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要補充低價鉻

糖尿病要補充低價鉻

  鉻常為有害元素,系指高價鉻(Cr6+),它具有很強毒性;

  而人體需要的是低價鉻(Cr2+、Cr3+),鉻的作用部位是細胞膜上的胰島素敏感部位,參與糖和脂肪等的代謝,促進人體生長發育,激活胰島素和葡萄糖耐受因子(GTF),並把葡萄糖從血中清除出去,GTF作為胰島素的“協同”激素,增進胰島素在體內的作用。

  鉻與錳配合共同促進葡萄糖在磷酸變位酶作用下進行酵解。

  輕度糖尿病患者應要從飲食中攝入蛋白質食品,以補充三氯化鉻,可糾正人體葡萄糖耐受性失調。因此,當人缺鉻時胰島素作用降低,糖的利用發生障礙,特別是血內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增加,並發動脈硬化,視力受到直接影響,這是因為血糖增高,引起滲透壓降低,造成眼球晶狀體與眼前房水滲透壓變化,導致晶狀體變凸而近視或視網膜模糊。

  含鉻的食物有海藻類、魚類、豆類、根類、谷物、瘦肉、奶制品等。中藥當歸浸膏含鉻也不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