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需要終生使用胰島素 1型糖尿病不能缺膳食纖維

糖尿病需要終生使用胰島素 1型糖尿病不能缺膳食纖維

  糖尿病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一型糖尿病,另一種是二型糖尿病,其中一型糖尿病需要終生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需要終生使用胰島素?

  正常人自身可以分泌胰島素,能將血糖控制在一個正常的水平范圍之內,但是一型糖尿病的患者自身不能夠分泌胰島素,所以就需要借助外援,進行人工注射胰島素。雖說這類患者多為年輕人,但依然無法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來環節病情,必須用藥,而且要終生注射胰島素。

  對於通常發生在歲數較大人身上的二型糖尿病,當病情處於初發階段時可以不用服藥。“當這類患者餐前血糖在7以內,而正常人應該是在6.1以內,這就是空腹血糖,當血糖值在7到6之間就可以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加以調節,可以不用服藥。

  針對這種“外援”性的胰島素,這種“外援”性的胰島素特別需要掌握劑量問題。人體自身分泌的胰島素是根據進食量多少進行自我調節的,具有智能性分泌的特性。但這種“外援”性的胰島素就需要人為來把關,不具有智能性調節的能力,它所需的劑量跟進食量和運動量有需要人為的調整。“如果你一頓飯吃得多點,就應該相應的給予多點胰島素,如果吃得少所需胰島素也應少點;如果注射完胰島素後活動量特別大,消耗自然也大,雖然進食量穩定,但這也會影響到血糖平衡。

  胰島素注射劑現在設計得很人性化,它就像一支筆一樣,患者在餐前自己注射就行,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加之胰島素本身就是肌體的成分,正常人自身就分泌胰島素,從而使血糖能控制在一個正常的水平范圍之內。

  最後提醒患者注意:注射胰島素以後一定不要忘記吃飯,否則引起低血糖昏迷,後果嚴重。

  1型糖尿病不能缺膳食纖維

  營養治療理論認為,嚴格控制熱能攝入,要比僅控制糖分的攝入更為合理,蛋白質、脂肪、糖均會產生熱能,而膳食纖維既是糖尿病人急缺的營養素,又不提供任何熱能,無論是治療還是預防,膳食纖維都有特殊的功效。

  在控制餐後血糖急劇上升,和改善糖耐量方面,可溶性膳食纖維效果最佳,同時還有利於糖尿病人血脂水平正常。正是因為膳食纖維調節血糖、血脂的雙重功效,它才被認為是預防糖尿病和輔助治療的最有效的飲食療法,甚至比單純性藥物治療更安全穩妥。

  因為科學發現,膳食纖維能改善末梢神經對胰島素的感受性,降低對胰島素的需求,從而調節血糖水平;而且可溶性纖維具有黏性,可在腸胃壁上形成薄膜,延長食物在胃裡的滯留時間,緩解糖尿病人的饑餓感,減少葡萄糖等養分在小腸內的吸收,從而減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

  國際上,美、英、加拿大等國的糖尿病學會,一直推薦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纖維和低脂肪的飲食結構,它不僅控制患者血糖水平,而且能控制體重減肥和降低血脂,對於糖尿病患者中大約2/3的肥胖或高血脂人群,有助於減少冠心病等其它並發症的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