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吃糖會引起糖尿病嗎?

吃糖會引起糖尿病嗎?

  吃糖會引起糖尿病嗎?對於這個問題其實是很多人對糖尿病的病因錯誤的理解,吃糖和糖尿病並沒有什麼關系。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很復雜,往往不是通過一種因素才導致糖尿病的發生的,涉及到遺傳、感染、基因變異、環境、飲食等,如果一個人處於肥胖或超重狀態,患糖尿病的風險,當然較體重正常者增高。但肥胖或超重,不是糖一家的“功勞”,而是“糖類 脂類”作用的結果。

  糖又稱為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單糖和雙糖,如白糖、紅糖、冰糖就是單糖。如果所說的“糖”是多糖類碳水化合物,多吃是不會引起糖尿病的。過去,我們吃的幾乎是以高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糖尿病的患病率不僅不高,反而很低。

  但如果我們常吃包括糖果、白糖、紅糖、冰糖等單糖與雙糖,就會引發糖尿病,在西方發達國家,其糖尿病患病率明顯高於我國,和他們食用糖的消耗量明顯高於我國完全一致。研究表明:大量攝取單糖、雙糖,一則可促使肥胖率增高,從而使糖尿病增多,二則將會使許多隱性糖尿病患者,迅速轉為顯性,這在老年人群中尤為明顯。

  40歲以後要重視糖尿病檢查糖尿病這幾年來發病率越來越高,而且越越來越年輕化,不僅中年人有很多發現糖尿病,甚至一些青年人的血糖指標也很高。由於糖尿病是一個終身性疾病,一旦患病,對健康和生活帶來的影響很大。所以,經常檢查,預防糖尿病是非常必要的,尤其對那些高危人群,更是如此。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及早發現糖尿病呢首先,中年發福的人糖尿病風險較大。專家提醒,如果你同時具備40歲以上的年齡和肥胖這兩大條件,就要小心糖尿病了。肥胖者和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發人群,同時具備40歲以上年齡和肥胖兩大危險因素,患上糖尿病可能性更大。這類人群最好可以每年做一次糖尿病專項檢查來了解血糖、血壓、血脂情況,同時還要調整飲食習慣、增加運動量來減輕體重。其次,有家族史的人也容易患上糖尿病。家族糖尿病史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據統計,如果一個家族三代都有糖尿病,那麼祖父祖母可能是60-70歲時得的病,父母可能是40-50歲得病,到了子女這一代,不排除20-30歲就患上糖尿病。

  即便是一般人群,也應該定期檢查,因為糖尿病有早期無症狀的特點。這很容易讓人放松警惕,這種情況下如果拖到出現明顯症狀時才去就醫,也許已經發生不可逆轉的危害。所以,定期接受空腹血糖、餐後血糖檢查是及早發現糖尿病的一種有效方式。

  吃糖會引起糖尿病嗎?通過以上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糖尿病引起的原因由一個正確的認識,通過對糖尿病的相關常識的了解,對於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是非常有幫助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