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什麼是隱形糖尿病?

什麼是隱形糖尿病?

  什麼是隱形糖尿病?隱形糖尿病是糖尿病中比較特殊的一種症狀,其主要症狀並沒有普通糖尿病明顯的症狀。隱性糖尿病不能讓糖尿病患者從簡單的三多一少上判斷自己的病情,所以隱性糖尿病更加有危險。有的人由於症狀隱匿,直到發生了心肌梗死、中風等,才得知是糖尿病作崇。該病人聽從外科醫師的囑咐,來到內科檢查,確診為糖尿病。這即是隱形糖尿病。

  糖尿病發病的常見原因其實隱性糖尿病平時並非無蛛絲馬跡可尋,如果能提高警惕,及時就醫,早期作出診斷,經過正確、適當的治療,則可以推遲並發症的發生,像正常人一樣工作和生活。研究表明,當前導致糖尿病發病的高危因素多達十幾種,包括遺傳、年齡、肥胖、生活方式、高經濟收入等。糖尿病的基本損害是微血管病變,同時還累及神經、組織的營養,造成代謝紊亂。患者可以表現出很多症狀,如胸悶、心悸、頭暈、四肢酸痛或麻木、腰痛、陽痿、性欲減退、月經紊亂、便秘等,以及不明原因的視力迅速減退,莫名其妙的腹瀉,反復發作的下肢感染或尿路感染,遷延難愈的肺結核,並常合並膽石症、膽囊炎,或者尿中出現葡萄糖。

  女性外陰瘙癢也是糖尿病的信號之一。

  如果中老年人有以上表現,應該考慮到自己是否患了隱性糖尿病,及時到醫院檢查,切不可等到發展為嚴重的心髒病、腎功能損害、腦梗塞、重度白內障或下肢壞疽,方去就醫。倘若曲線比常人高,但還未達到診斷標准者,不能診斷為糖尿病,可稱“糖耐量減低”。糖耐量減低屬於生理現象,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中相當常見。不過,糖耐量減低的人,10年後有半數可發展為糖尿病,不可輕視。

  因此,糖耐量減低的人,應注意以下幾點:(1)必要時復查糖耐量試驗;(2)控制主食的量,以減輕胰島的負擔,避免發展為糖尿病;(3)避免服用利尿藥雙氫氯噻嗪,因為其有降低糖耐量的不良作用。國內有多種復方降壓藥含有這種成分。

  如果您年過四旬,且具備一種以上高危因素者,要每年進行一次空腹血糖檢查。確診糖尿病以後,一定要注意早期治療,通過適當的體育鍛煉、飲食控制、控制體重或口服降糖藥來控制血糖。

  隱性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1.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病人應按醫生指導的食譜進食,並保證按時進餐。飲食控制主要是米、面或其他澱粉類食品,禁忌吃糖,對副食品則可保持原來的習慣。

  2.學會自測尿糖,並把用藥劑量、用藥時間和測尿糖的結果記錄在案,以供醫生參考。

  3.定期到醫院隨訪,如有發熱、咳嗽、尿頻、疖瘡等情況,更應及時就診。

  4.不可隨意停用或改變降糖藥、胰島素的用量;注意防止低血糖反應,若出現頭暈、心悸、出泠汗等,應立即飲服糖水。

  5.講究人個衛生,注意皮膚清潔,保持良好的情緒,戒煙禁酒,適當參加活動。

  6.病程較長者出現皮膚感覺障礙,微血管病變時,鞋襪不宜過緊,經常活動肢體,防止外傷、燙傷、凍傷等。

  什麼是隱形糖尿病?以上給出了相關的介紹,同時對於隱形糖尿病的治療和生活當中需要注意的問題也進行了簡單的介紹,希望對隱性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提供一些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