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藥物可提高免疫系統效率

糖尿病藥物可提高免疫系統效率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古德曼癌症中心的魯塞爾·瓊斯教授與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聯合研究發現,廣泛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處方藥物甲福明二甲雙胍,可以提高人體免疫系統t細胞的效率,進而使抗癌和抗病毒的疫苗更為有效。該項發現對於科學家開發新的抗癌疫苗和找到新的癌症治療方法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線索。相關研究文章發表在6月3日出版的《自然》雜志上。

  人體免疫系統白血細胞(通常稱為t細胞)可以記住它們曾經在過去感染或免疫中遇到過的病原體,使其能夠更快地對後來的感染產生抗擊反應。多年來,這種免疫學記憶是醫學界長期重點研究題目,但迄今為止,科學家對其背後的細胞機理仍然缺乏全面的了解。現在,加美兩國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可以使用糖尿病治療方式來控制t細胞的反應,並且增強免疫系統對類似癌細胞和病毒感染的反應力度。

  麥吉爾大學的瓊斯教授表示,影響糖尿病的許多基因對癌症的發展也有影響。許多數據表明,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各種癌症。之前,很少人將癌症和糖尿病一並進行討論,但是最新的研究進展已經表明癌症和糖尿病之間有一定的關系,特別是人體細胞內所發生的最基本的化學反應的代謝途徑,是如何在癌症和糖尿病中受到控制的。

  該聯合研究首次提出,將研究目標指向與引發糖尿病相同的代謝途徑,就能夠大大改進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偶然發現,建立免疫記憶的關鍵是t細胞導致的脂肪酸代謝跟隨感染的峰值。他們使用可以控制脂肪酸代謝的藥物甲福明二甲雙胍來加強這一過程。並通過實驗鼠證明,甲福明二甲雙胍可以提高t細胞的記憶,還可以保證實驗性抗癌疫苗的保護免疫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