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Ⅰ型糖尿病青睐青少年

Ⅰ型糖尿病青睐青少年

  廣東保守估計有5萬名Ⅰ型糖尿病患者,主要是青少年和兒童,發病年紀輕,臨床症狀重,普遍血糖控制差,各種急、慢性並發症高發。在日前舉辦的廣東省Ⅰ型糖尿病轉化醫學研究項目第一次研究者會議上,該項目負責人、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介紹了廣東省Ⅰ型糖尿病控制現狀,並對糖尿病轉化醫學項目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提出了解決辦法。

  據翁建平介紹,盡管總體發病率不高,但Ⅰ型糖尿病是糖尿病四大類型之一,全國Ⅰ型糖尿病患者不少於100萬,廣東省的患者保守估計也不少於5萬,尤其是其主要影響青壯年和少年兒童。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官方權威數據,截至2010年,全球有479600名Ⅰ型糖尿病患兒,每年新增病例數為75800,年增長率為3%。1921年胰島素的問世給Ⅰ型糖尿病患者帶來福音,時至今日,已有多種胰島素劑型和給藥方式可供選擇,因此從技術上說Ⅰ型糖尿病已經完全可控制。然而,臨床上經常可以見到一些Ⅰ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差,各種急、慢性並發症高發,與發達國家的控制情況相比存在較大差距,給患者、家庭和社會都造成了沉重的負擔。

Ⅰ型糖尿病青睐青少年

  針對Ⅰ型糖尿病對青少年和兒童造成的身心危害,廣東省科技廳、廣東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中山大學糖尿病研究所共同發起了“廣東省Ⅰ型糖尿病轉化醫學研究”大型公益活動,通過對Ⅰ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監測、教育、營養、生活等各個方面進行長期的系統管理,從而達到改善血糖控制、減少並發症、提高生存質量,最終延長壽命的目的。目前第一階段研究工作已經結束。

  翁建平介紹,研究項目開展以來,廣東省已有20多家大型醫院及其合作的100多家醫療機構對全省范圍內3000~5000名患者進行了免費的臨床檢查及長期的疾病管理,通過在網絡數據庫中錄入3419例Ⅰ型糖尿病患者的基本病情資料,對800余例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和尿白蛋白的檢驗,初步了解了我省Ⅰ型糖尿病患者的基本情況,包括性別和年齡、血糖控制和治療情況等。

  據介紹,第二階段的研究從今年8月開始,預計2012年年底結束,計劃合作醫院每院接收80~150例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