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與乳糜瀉

1型糖尿病與乳糜瀉

    乳糜瀉是一種在遺傳易,感個體攝入麥質(含麥膠)後不耐受,引起的慢性小腸吸收不良綜合征。有報道稱,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乳糜瀉的患病率是4%~6%。該病有一定的家族傾向,女性多於男性。本病在歐美發病率較高,非洲最低,由於大部分患者症狀不典型常被漏診,故臨床上增強對該病的認識很有必要。
  
  麥膠蛋白是乳糜瀉的致病抗原
  
  乳糜瀉的特點為進食麸質食物時症狀加重,停食麥質食物症狀緩解,是一種緩解和發作交替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是因為麥質內含有麥膠蛋白,乳糜瀉對麥膠產生過敏反應,不能正常分解麥膠蛋白,導致對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礦物質等吸收不良,可以通過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途徑最終導致腸黏膜甚至全身系統性免疫損害。本病個體差異較大,部分患者可無症狀。典型的乳糜瀉臨床表現為腸道黏膜損害和繼發性營養不良症狀、生長發育遲緩,脂肪性腹瀉,大便總量增加程度不等(每日7~50克脂肪酸),含未消化的脂肪和糖發酵使大便帶泡沫,排便次數不一定增加。部分患者可表現為身材矮小、胃腸脹氣、反復腹痛、皮炎。遠段小腸受累可引起營養吸收不良症狀,如乏力、消瘦、低蛋白血症、浮腫、骨痛、手足抽搐、貧血、牙釉質發育不全、關節炎等。臨床症狀還取決於患者年齡、對麥膠的敏感性、飲食中麥膠攝入量,以及其他未知的混雜因素。小腸黏膜功能是可逆的,攝入無麥膠飲食後可恢復正常。
  
  常用篩選和診斷方法
  
  根據臨床症狀和體征可考慮此病,血清抗體陽性和腸道內鏡下改變,組織活檢發現扁平黏膜,食物中除去麥質即有臨床和組織學改變,則可確診該病。常用篩查、診斷方法有:
  基因檢測通過對主要組織相容性復合體(HLA)基因的檢測,出生時即可預知乳糜瀉患病風險高。含有HLA等位基因者也易患l型糖尿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對新生兒和高危人群進行基因測試,可能有助於篩選乳糜瀉。
  麥質飲食試驗每日給予麥質飲食300克,2~4周內即可造成腸道黏膜損害,初步篩選可疑患者並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診。
  血清自身抗體檢查此項檢查最為重要。加拿大一項新研究顯示:組織型轉谷氨酰胺酶抗體(tTG)滴度診斷乳糜瀉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為98%和97%,這對無乳糜瀉症狀的1型糖尿病來說更為重要。但對年齡小於2歲的糖尿病患者,抗體可出現假陰性,如果此時乳糜瀉症狀較典型應行小腸活檢,症狀不典型者可在年齡大一點時,再重新檢測抗體。
  小腸內鏡和組織學檢查由於患者症狀不典型或較輕,小腸活檢不易被接受,故作為乳糜瀉診斷金標准受到限制。
  
  采用無麥膠飲食,要注意補充微量元素
  
  乳糜瀉是終身性疾病,治療時采用無麥膠飲食是最基本而必需的。無麥膠飲食可緩解患者症狀、改善預後,對患者血糖控制、生長發育、預防骨質疏松及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有積極的作用。但有少數患者可死於該病,主要是初發時病情嚴重的成年患者和腸淋巴瘤。麥質攝入很廣泛(例如市售的湯類、調味劑、冰淇淋),即使少量麥質也會導致乳糜瀉復發,抑制緩解。患者應由營養醫師指導飲食,腸黏膜活檢或抗體復查病情。因為無麥膠食物中鐵、纖維素、葉酸等維生素和鈣、鎂等微量元素含量較低,所以要及時補充。對無麥膠飲食不敏感的無反應或有其他自身免疫反應的乳糜瀉患者,腎上腺皮質激素可能有作用。
  
  乳糜瀉影響血糖控制嗎?
  
  國外有學者認為,1型糖尿病患者無論是否伴有乳糜瀉,血糖控制均無差異。但一些患者在進食無麥膠食物後,會出現清晨低血糖,另外在嚴格飲食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中,乳糜瀉也同樣增加低血糖的機會,故應密切監測血糖和調整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一型糖尿病是一種怎樣的疾病?

一型糖尿病是一種胰島素缺乏的疾病,沒有胰島素,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細胞的反應就如同上面描述

關於1型糖尿病知識你了解多少

1型糖尿病是最為常見的糖尿病類型,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約占總糖尿病病例的10%。1型糖尿病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