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腎病需早發現早治療

糖尿病腎病需早發現早治療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已成為影響糖尿病預後的最主要因素之一糖尿病腎病的發病因素糖尿病控制不良高血糖或血糖波動大是糖尿病腎病發生的最根本原因

  糖尿病腎病(DN)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已成為影響糖尿病預後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1.糖尿病腎病的發病因素

  (1)糖尿病控制不良。高血糖或血糖波動大是糖尿病腎病發生的最根本原因。

  (2)遺傳因素。糖尿病腎病的發生與遺傳有關,具有明顯的家族聚集傾向。

糖尿病腎病需早發現早治療

  (3)高血壓。糖尿病常合並高血壓。高血壓是本病的重要促發因素。高血壓不僅加速糖尿病’腎病腎小球損害的進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4)豆制品攝人過多。各種豆類為粗蛋白,體內代謝時可加重腎髒的負擔,也是導致本病的因素之一。

  (5)其他因素。如吸煙、反復泌尿系感染、脂代謝異常等也是本病的易發因素。

  2.早期發現是逆轉病情的關鍵

  尿微量蛋白檢測是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最敏感、最可靠的指標。此期尿常規檢測無異常。若不及早發現、正確治療,進一步可出現大量蛋白尿,進入臨床糖尿病腎病期。此時治療較有困難,最終出現腎功能衰竭,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預後較差。

  3.治療得當是該患者康復的保證

  糖尿病腎病尚無特效的治療方法,提倡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下列方法:

  (1)嚴格控制高血糖。控制血糖可有效地延緩或逆轉腎病的進展。

  (2)正確辨證施治。

  (3)有效地控制高血壓。可使尿微量蛋白漏出減少,減輕腎髒負擔。ACEI類藥卡托普利由於抑制血管緊張素I的產生,可降低腎小球囊內壓,阻止腎小球肥大,減少尿微量蛋白,有預防微量蛋白尿發展為臨床腎病的作用,並可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

  (4)低鹽低蛋白飲食。適量選用牛奶、雞蛋、瘦肉、魚等優質蛋白。

糖尿病腎病需早發現早治療

  (5)忌食豆制品。主張科學飲食,主食以小米、面制品為主。

  4.預防

  糖尿病腎病一旦形成,治療較為困難,因此應重在預防。預防原則如下:

  (1)早期診斷和早期控制糖尿病是防治DN發生的基礎。

  (2)持久而良好的控制血糖達標是防治DN發生發展的關鍵。

  (3)定期監測、及時發現微量蛋白尿是早期診斷和逆轉DN的重要標志。

  (4)積極控制高血壓是保護腎髒並阻止DN發展的重要因素。

  (5)科學飲食貫穿DN防治的始終。

  早期DN患者若及時診斷、治療得當,病情可以逆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