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糖尿病新藥可降低高危人群患2型糖尿病風險

糖尿病新藥可降低高危人群患2型糖尿病風險

  近來,一項最新研究結果表明,一種用於治療糖尿病的新藥還有預防糖尿病的作用,可大幅度降低高危人群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

  這種名為羅格列酮(商品名:文迪雅)的藥物由總部設在英國的葛蘭素—史克公司生產。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與僅服用安慰劑的高危研究對象相比,服用羅格列酮的高危研究對象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了62%,血糖恢復正常水平的可能性也要高70%。

  藥代動力學

  羅格列酮的絕對生物利用度為99%,健康成人一次口服羅格列酮片4mg,1小時後血藥濃度達最高,Cmax約為319ng/ml(一次口服羅格列酮片2mg,Cmax為156ng/ml)t1/23-4小時,該品99.8%分布在血清蛋白(主要是白蛋白)中,該品大部分以代謝物的形式由尿排出,小部分由糞便排出。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單一服用本品,並輔以飲食控制和運動,可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對於飲食控制和運動加服本品或單一抗糖尿病藥物,而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與二甲雙胍或磺酰脲類藥物聯合應用。對服用最大推薦劑量二甲雙胍或磺酰脲類藥物,且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本品不可替代原抗糖尿病藥物,則需在其基礎上聯合應用。飲食控制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措施之一。限制熱量、減輕體重和增加運動均有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因而其不僅是2型糖尿病的基本治療,且可有效地保持藥物療效。在開始服用本品前,應診治影響血糖控制的病症,如感染。

  用法和用量

  口服,服藥與進食無關。糖尿病治療應個體化。單藥治療:初始劑量可為一日4mg,每日一次或分兩次口服,如對初始劑量反應不佳,可逐漸加量至一日8mg。與磺酰脲類聯合用藥:初始劑量可為一日4mg,每日一次或分兩次口服,發生低血糖時,減少磺脲類用量。與二甲雙胍聯合用藥:初始劑量可為一日4mg,每日一次或分兩次。12周後若空腹血糖控制不理想,劑量增加至一日8mg。最大推薦劑量為每日8mg,每日一次或分兩次口服。

糖尿病新藥可降低高危人群患2型糖尿病風險

  不良反應

  1.輕中度水腫,文獻報導單藥治療時水腫發生率為4.8%。

  2.貧血,發生率約為1%。本品可能會使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壓積下降,可能與鹽酸羅格列酮造成血漿容量增加有關。

  3.低血糖反應,合並使用其它降糖藥物時,有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4.肝功能異常,均為輕中度轉氨酶升高,並且可逆。5.血脂增高。

  禁忌

  1.輕中度水腫,文獻報導單藥治療時水腫發生率為4.8%。

  2.貧血,發生率約為1%。本品可能會使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壓積下降,可能與鹽酸羅格列酮造成血漿容量增加有關。

  3.低血糖反應,合並使用其它降糖藥物時,有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4.肝功能異常,均為輕中度轉氨酶升高,並且可逆。

  5.血脂增高。

  注意事項

  1.本品不適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酮酸中毒患者。

  2.本品可能會導致停經,停止排卵婦女的再次排卵,故服藥期間應注意避孕。

  3.服用本品期間,病人應堅持飲食控制和運動。

  4.病人在服藥期間,若出現一些無法解釋的症狀如惡心,嘔吐,腹痛,疲倦,食欲不振和深色尿液等,應立即告訴醫生。

  5.在使用羅格列酮或羅格列酮與胰島素聯用時有心髒病發作,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嚴重的副作用時,應與醫生聯系。

  6.對此類藥物過敏者,以及嚴重的肝損害和急性心力衰竭患者禁止服用此類藥物。

  目前市場上有多種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但迄今還沒有藥物獲准上市用於預防糖尿病。研究人員認為,羅格列酮有可能為預防糖尿病提供新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