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標准診斷方法介紹

2型糖尿病標准診斷方法介紹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2型糖尿病患者在家裡對病情進行監測時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病情是否得到有效的控制。下面就由糖尿病權威專家介紹:

2型糖尿病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一般發病比較遲緩,多見於成人中老年人。2型糖尿病又可以分為肥胖型和非肥胖型。肥胖型患者以胰島素抵抗為主,病人多肥胖,因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血中胰島素增高以補償其胰島素抵抗,但相對病人的高血糖而言,胰島素分泌仍相對不足。此類病人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在明確診斷之前就可發生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一般采用飲食治療和口服降糖藥。非肥胖型患者以胰島素分泌缺陷為主,臨床上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

具備下列任何一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a、兩次空腹血糖≥7.8mmol/L;

b、第一次口服75g葡萄糖耐量試驗的1及2小時血糖均≥11.1mmol/L,重復一次葡萄糖耐量試驗二小時血糖≥11.1mmol/L或重復一次空腹血糖≥7.8mmol/L。

3、糖耐量減低。

空腹血糖〈7.8mmol/L,口服75g葡萄糖後二小時血糖在7.8-11.1mmol/L之間者。

妊娠糖尿病診斷參照上述標准。

二、1997年美國提出了新的糖尿病診斷和分類標准。

1、有糖尿病症狀,並且隨機血糖≥11.1mmol/L。隨機血糖是指就餐後任意時間的血糖值,典型的糖尿病症狀包括多尿、煩渴和無其它誘因的體重下降。

2、空腹血糖≥7.0mmol/L,空腹狀態定義為至少8小時內無熱量攝入。

3、OGTT時二小時血糖≥11.1mmol/L。OGTT仍然按WHO的要求進行。

符合上述標准之一的患者,在次日復診仍符合三條標准之一者即診斷為糖尿病。

在新的分類標准中,糖尿病和葡萄糖耐量受損(IGT)及空腹葡萄糖受損(IFG)共屬高血糖狀態,與之相應的為葡萄糖調節正常的正常血糖狀態。IGT的診斷標准為:OGTT時二小時血糖≥7.8mmol/L,但〈11.1mmol/L,IFG為空腹血糖≥6.1mmol/L但〈7.0mmol/L。

以上內容作了詳細介紹,專家溫馨提醒:對於糖尿病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並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以免加重病情導致疾病惡化,後果會非常嚴重。糖尿病並不可怕,但可怕的是它的並發症。目前針對糖尿病,普通藥物治療只能暫時緩解病情,不能根治糖尿病,所以不要盲目求醫。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病人怎樣飲食

二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二型糖尿病也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多發於成年人身上,二型糖尿病不

2型糖尿病發生越早心髒病風險越高

年輕人患早發性2型糖尿病比其他形式的糖尿病還要嚴重得多。最大的危險是患心髒病的風險比未患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