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引起2型糖尿病基本有哪些因素

引起2型糖尿病基本有哪些因素

糖尿病是目前發病率很高的一種疾病,可以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兩種,其中2型糖尿病比較多見,那麼引起2型糖尿病基本有哪些因素呢?2型糖尿病是一種遺傳因素加環境因素引發的疾病,常見的環境因素有肥胖、不合理膳食和熱量攝入以及體力活動不足等。

引起2型糖尿病基本有哪些因素,肥胖:

在2型糖尿病中,肥胖被認為是重要的環境因素。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中,肥胖有使2型糖尿病呈現的作用。肥胖、體力活動不足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肥胖和超重是糖尿病患病率急劇上升的主要原因。肥胖又可分為中心性肥胖和全身性肥胖,所謂大腹便便的肥胖就是中心性肥胖。

引起2型糖尿病基本有哪些因素,遺傳因素:

和1型糖尿病類似,2型糖尿病也有家族發病的特點。因此很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這種遺傳特性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更為明顯。例如:雙胞胎中的一個患了1型糖尿病,另一個有 40%的機會患上此病;但如果是2型糖尿病,則另一個就有70%的機會患上2型糖尿病。

引起2型糖尿病基本有哪些因素,不合理的飲食及熱量攝入:

高脂肪膳食與肥胖、血糖水平和糖尿病的患病率密切相關,富含纖維、植物蛋白的膳食有預防糖尿病的作用,食糖並不增加糖尿病的患病率。脂肪攝入過多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環境因素之一。食物中不同類型的脂肪酸對胰島素抵抗產生不同的影響。飲食中合理減少脂肪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引起2型糖尿病基本有哪些因素,體力活動不足:

體力勞動和運動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運動可使胰島素與其受體的結合增加,從而改善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而且適當的運動還有利於減輕體重,改善脂質代謝。

這些都是引起2型糖尿病的因素,希望大家認真對待,肥胖因素和不合理飲食、運動不足等原因都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注意起來的,希望大家重視起來,積極預防糖尿病的出現。
 

熱門圖文
確診2型糖尿的方法

糖尿病會危害很多的人身體健康,糖尿病的出現會嚴重的危害工作和生活,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解正確

腹型肥胖者怎樣預防2型糖尿病

肥胖是不再是富態的象征,而是引發多種慢性疾病的導火索,腹型肥胖通過增強機體的胰島素抵抗促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