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共識

2型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共識

  

 近日,中華醫學會第十次全國內分泌學學術會議在古城蘇州召開。來自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的李強教授介紹了中國2型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防治的專家共識(征求意見稿)。

  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譜以混合型血脂紊亂多見,甘油三酯(TG)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sLDL-C)水平高,apoB、apoC Ⅲ 水平升高。

  共識認為,2型糖尿病患者在被確診時就應該檢測血脂水平,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血脂譜檢測。若患者血脂譜位於正常范圍且有多重心血管風險因素,在診斷糖尿病後應當每3個月檢測一次血脂;對血脂譜異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若僅通過生活方式干預調脂則需6~8周後檢測血脂水平;若通過藥物治療則需在干預4周後檢測血脂水平以決定是否需要調整治療方案;對於血脂控制達標[LDL-C<100 mg/dl,HDL-C>50 mg/dl,TG<150 mg/dl]的患者,建議每半年檢測一次血脂譜。

  無心血管病、年齡>40歲並有1個以上心血管疾病(CVD)危險因素者以及無CVD、年齡<40歲且LDL-C≥2.6 mmol/L或合並多個危險因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屬於高危人群,2型糖尿病合並心腦血管病、頸動脈斑塊/狹窄或周圍動脈病變的患者屬於極高危患者,無論其基線LDL-C水平如何,均需要開始用調脂藥物。

  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干預應以治療性生活方式改變為基礎,首要治療目標是降低LDL-C。高危患者首選他汀類藥物治療,LDL-C的目標為<2.6 mmol/L,極高危患者無論基線LDL-C水平如何首選他汀類藥物治療,LDL-C目標為<1.8 mmol/L。若經過最大耐受量的他汀類調脂藥物治療後仍未達到上述目標,則建議將LDL-C比基線降低30%~40%定為治療目標,或合用膽固醇吸收抑制劑等其他調脂藥物。

  對於高TG血症,治療目標是TG<1.7 mmol/L,強調首先嚴格控制血糖,部分病人在血糖控制後TG可恢復正常。

  TG在1.7-2.25 mmol/L之間,應首先開始治療性生活方式干預,在2.26~5.65之間則應在治療性生活方式干預的同時加用貝特類藥物,如果TG>5.65 mmol/L,則應該首先考慮用貝特類藥物迅速降低TG水平,預防急性胰腺炎發生。

  對於低HDL-C血症,如伴發高LDL-C,首要目標仍為降低LDL-C水平,低HDL-C的治療目標為男性>1.04 mmol/L,女性>1.40 mmol/L。可通過治療性生活方式干預或用貝特類藥物。

  對於混合性高脂血症(高LDL-C+高TG),首先強調嚴格控制血糖,強化生活方式干預,可先選用他汀類藥物降低LDL-C,在LDL-C達標後若TG仍然≥2.3 mmol/L,則改用貝特類與他汀類聯用,如TG>5.65 mmol/L則先用貝特類降低TG(見下圖)。

 
  在應用調脂藥物時,不宜為片面追求療效而過度增大藥物劑量。除非是針對特別嚴重的混合性血脂異常,否則一般提倡采取單藥調脂治療,他汀與貝特類聯用時首選非諾貝特,對於老年、嚴重肝腎疾病和甲減等患者需要慎用。血脂達標後仍然需要長期維持治療。

  在藥物安全性方面,大多數患者對他汀類的耐受性良好,但應注意監測轉氨酶和肝功能,膽汁淤積和活動性肝病為他汀類藥物的禁忌證。此外還要注意監測肌肉症狀,橫紋肌溶解為他汀類藥物最危險的不良反應。貝特類藥物長期服用時應注意肝腎功能,也有個別病例發生橫紋肌溶解。煙酸一般不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控制

對於占糖尿病90%以上的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如果不是日尿糖量超過20克的話,一般可不出現&

基因多態性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不利

多態性是指在一個生物群體中,同時和經常存在兩種或多種不連續的變異型或基因型或等位基因,亦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