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Ⅱ型糖尿病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Ⅱ型糖尿病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有研究顯示,Ⅱ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和卒中的危險比普通人群高出2―4倍,同時壽命減少5―10年。在所有與糖尿病相關的死亡中,有80%左右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心血管疾病已成為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並發症和首要致死原因。

  “令人擔憂的是,在糖尿病患病率不斷增加的同時,患者的血糖達標率卻不足30%。”在近日召開的“新版中國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專家訪談會”上,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教授指出,近十年來中國糖尿病患病率增加近兩倍,其中新診斷患者往往由於起始用藥不及時或者用藥不規范、隨意停藥,造成血糖控制不佳而引發並發症。

  紀立農強調,作為慢性進展性疾病,糖尿病需長期治療,對治療藥物的長期安全性要求較高。為此,2010版《中國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明確提出:Ⅱ型糖尿病治療的近期目標是全面降糖,控制或延緩疾病進展;而遠期目標則是預防並發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較之2007版《指南》,2010版《指南》進一步細化了Ⅱ型糖尿病治療的起始用藥。

    紀立農指出,在此次新版的《指南》中,二甲雙胍之所以成為主要治療路徑中唯一的起始治療推薦,是因為大量循證醫學數據證明,二甲雙胍在全面降低血糖的同時,具有全面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長期安全性等方面確鑿的優勢,且具有較高的性價比。為兼顧患者的近、遠期目標,推薦二甲雙胍與生活方式並列作為所有新診斷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藥物,並且貫穿治療全程。

  紀立農提醒新診斷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應嚴格遵從《指南》規范治療,以保證實現治療的近、遠期目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