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AACE/ACE發布2型糖尿病患者用藥新共識 安全有效為准則

AACE/ACE發布2型糖尿病患者用藥新共識 安全有效為准則

  

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協會(AACE)和美國內分泌學會(ACE)聯合制定並日前發布了2型糖尿病用藥原則的專家共識(Endocr Pract.2009,15:540),旨在幫助臨床醫師更合理地選擇藥物,使更多的患者血糖達標。
    鑒於糖尿病在全球的蔓延趨勢和實際中血糖達標率較低的局勢,共識指出臨床醫師應該采取更積極的措施來應對。這就包括更低的降糖目標(HbA1C<6.5%)、更早的開始藥物治療(改變生活方式治療對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是必要的,但對很多患者而言是不夠的,在此情況下應及時給予藥物治療)、更頻繁的檢測(每2~3月復查HbA1C水平)、更多的藥物選擇(支持使用GLP-1類似物和DPP-4抑制劑)。與之前,歐美各國發表的治療指南相比,該共識具有以下獨特之處。
明確的用藥原則
    臨床醫生應該綜合分析藥物安全性、降糖作用強度、低血糖風險、預期患者依從性,以及總治療費用(不僅是藥物費用)等因素,從而確定不同藥物的優先級別。
治療方案立足於過去和現在
    治療方案的選擇主要取決於患者基線時的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和既往接受的治療,從而采用不同的藥物治療方案。
    對於HbA1C≤7.5%的患者,單藥治療即可將HbA1C降至≤6.5%。其中,可以應用的藥物包括二甲雙胍、噻唑烷二酮類(TZD)、 DPP-4抑制劑、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對於HbA1c為7.6%~9%的患者,可能需要二聯治療,需要在二甲雙胍的基礎上增加一種藥物。按共識中所推薦的優先順序分別是TZD、GLP-1激動劑、DPP-4抑制劑、格列奈類、磺脲類。
    對於HbA1C>9%的患者,二聯治療很難實現血糖達標,應考慮三聯治療。如果確定需要聯合用藥,則應盡可能選擇作用機制互補的藥物,比如共識中所推薦的二甲雙胍+ GLP-1激動劑+TZD、二甲雙胍+GLP-1激動劑+格列奈類、二甲雙胍+GLP-1激動劑+磺脲類、二甲雙胍+DPP-4抑制劑+TZD、二甲雙胍+DPP-4抑制劑+格列奈類、二甲雙胍+DPP-4抑制劑+磺脲類等。
    如果三聯治療失敗,患者的胰島分泌功能已接近衰竭,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
二甲雙胍:藥物治療的核心
    二甲雙胍不僅降糖效果良好,而且對於肥胖和血脂紊亂都有良好作用。另外,它可以和所有的降糖藥物聯用。因此共識指出,無論患者的HbA1C位於何種水平,二甲雙胍都是單用或聯用的首選藥物。

熱門圖文
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運動好

肥胖患者往往很容易發生2型糖尿病,因此,對於體形肥胖的患者,運動減肥是控制血糖很重要的一環

打完胰島素,胖動瘦少動

小林前不久因為吃得多、尿得多、口渴和嚴重消瘦被醫院診斷為2型糖尿病。由於他血糖過高,醫生讓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