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的常見誤解

糖尿病的常見誤解

  糖尿病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減少因為對糖尿病無知而付出的慘重代價。目前我國的糖尿病教育現狀是非常落後的,有許多患者在得了糖尿病許多年之後,仍然對疾病一無所知。許多人不知道怎樣檢查、怎樣正確處理自己的糖尿病。另外,目前社會上仍經常可以見到巫醫假藥的欺騙宣傳,常常使糖尿病患者的治療誤入歧途。這些都說明健康的糖尿病教育事業任重而道遠。下面就幾個患者最常見而且危害最大的錯誤認識做簡單闡述。

  “因為我有糖尿病,所以要控制喝水!”

  糖尿病常有口渴、喝水多的表現,病友們常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後應該控制喝水,這是大錯特錯的。喝水多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反而使糖尿病更加嚴重,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非常危險的。

  *喝水有利於體內代謝毒物的排洩。

  *喝水有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作用。

  *酮症酸中毒時更應大量引水。

  *喝水可改善血液循環,對老年患者可預防腦血栓的發生。

  *嚴重腎功能障礙,尿少、水腫時,要適當控制引水。

糖尿病的常見誤解

  “中醫中藥能根治糖尿病!”

  醫學界目前還沒有找到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中醫同樣如此。祖國醫學博大精深,中藥藥性復雜,對糖尿病的治療效果尚待進一步研究,目前比較共同的認識是:中醫、中藥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防治有一定作用。但病友們如果盲信自稱能根治糖尿病的“中醫”,而終止現行的正常治療,其結果往往是人財兩空。

  “我只吃糖尿病食品!”

  有一定糖尿病飲食治療知識的病友都應該知道:飲食治療的目的在於控制總熱量和均衡飲食,而並不在於專門吃所謂的“糖尿病食品”。其實糖尿病食品中的營養成分與普通食物沒有什麼不同。病友們如果不注意糖尿病飲食治療的原則而認為只要吃“糖尿病食品”血糖就沒有問題,這是很危險的。

  “胰島素是鴉片,我堅決不打!”

  對1型糖尿病病友來說,因為口服藥物對他們沒有效果,因此他們別無選擇,為了生存下去只得接受胰島素治療。對於需要用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病友,要說服他們接受胰島素治療,往往是一件讓許多醫生都很頭疼的事。原因就在於這些病友心中有一個根深蒂固的但卻非常錯誤的觀念:胰島素是鴉片,打上之後就再也離不開了。這種觀點之所以根深蒂固主要就在於我們曾經給兩種糖尿病起了非常容易讓人誤解的名字——“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正因為這個原因這兩個不恰當的名稱已漸漸被醫學界廢棄不用。另外,許多非專業醫生的錯誤講解和宣傳也是造成這一錯誤觀念的重要原因。關於胰島素,在此我要為它鳴以下不平:

  *胰島素是體內的正常激素,因為需要,正常人每天要產生並分泌大量的胰島素。1型糖尿病自身絕對不能產生胰島素,因此需要終身使用外來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體內胰島素是相對不足,因此起先可用口服藥物促進人體胰島素的產生和作用,但其中半數以上終因長期藥物刺激使人體胰島功能衰竭,而需用外來的胰島素治療。因此胰島素治療完全是因為病情的需要而定,而且胰島素是正常人體激素,何以能用“鴉片”這種東西來形容它呢?

  *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後,仍能再次撤掉胰島素。長期在口服藥物刺激下的人體胰島,使用外來胰島素後,可得到很好的休息,胰島功能恢復一段時間後,部分病人仍可能繼續接受藥物刺激,發揮分泌胰島素的作用。

  

熱門圖文
檢查血糖不是糖尿病唯一

糖尿病患者要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檢查血糖的頻率和時間,在患病初期,或調整治療方案,或改變飲食、

治療糖尿病的五個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富貴病,隨著近年來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不斷增加。對於糖尿病的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