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症狀嚴重危害到患者的身體健康,甚至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給患者和患者的家庭帶來非常大的傷害。那麼糖尿病的預防措施都有哪些呢? 

 1、定期血糖檢測

  預防糖尿病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在平時要做好血糖檢測,定期血糖檢測可以及時發現血糖濃度的遺傳,一旦發現血糖異常就可以及時進行治療,這樣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成為糖尿病。

  2、經常運動

  保持運動對於1型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進行合理的運動,不僅可以鍛煉身體,提高身體素質,同時也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3、控制體重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因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的人越來越多,相對應的,糖尿病的病發率也高了起來,因此,我們要做好體重的控制。

  4、合理飲食

  經常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的人是1型糖尿病的青睐對象。為了預防糖尿病,飲食必須控制,要選擇低熱量、高纖維素飲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糧,減少鈉鹽的攝入量。在日常生活中要遠離零食、泡面、腌制食品等垃圾食品,對甜食,高熱量的食物也要少吃,這些食物都很容易造成肥胖,是糖尿病的誘發因素之一。

  如何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

  1、治療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1與醫護人員配合,積極治療糖尿病,降低血糖水平。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療法。具體治療方案根據病情而定,但是患者與醫護密切配合也是非常重要。

  2積極治療高脂血症和高膽固醇血症。少吃動物脂肪,限制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髒、魚子、蛋黃等。必要時使用降膽固醇的藥物。

  3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壓時,加服降血壓藥,有效控制血壓。

  4定期進行眼底、心電圖、腎髒及神經系統檢查,爭取早期發現並發症,早期治療。

  2、飲食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1建立正確、有規律的糖尿病飲食。

  2少吃多餐,同樣的份量,分次吃完會比一次吃完的效果好。多選用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因為膳食纖維可以減慢食物的吸收,延緩血糖的升高,同時又能降低膽固醇,通利大便。

  3避免吃甜食。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3、日常防護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1不吸煙,不飲酒。

  2監測血糖:定期檢測血糖,以盡早發現無症狀性糖尿病。

  3正確對待糖尿病:樹立正確的進食觀並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

  4加強並發症監測:要對糖尿病慢性合並症加強監測,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糖尿病

  溫馨提示:一定您或者您的家人出現糖尿病的症狀,請及時到治療糖尿病的醫院進行就診,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