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如何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病?

  糖尿病心腦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並發症之一,其發生率及病死率均較高。糖尿病心血管病的發病率為25-35%,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3倍。糖尿病腦血管病發病率為20-30%,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10倍。其較高的發病率及病死率嚴重威脅著人類健康,因此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的預防至關重要。

  ⑴積極控制原發病(高血糖):由於糖尿病並發或伴發的心腦血管病是長期高血糖,尤其是餐後高血糖造成的結果,因此最首要的任務是控制好血糖,但控制血糖並非越低越好,血糖過低更易導致心腦細胞的損害,加重病情,一般應掌握在空腹血糖7mmol/l以下,餐後兩小時血糖在10mmol/l以下即可。同時其波動范圍應低於4.0mmol/l,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下。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及發展,使其發病率控制在最低水平。

  ⑵積極控制心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脂血症、高粘滯血症、肥胖。血壓應控制在120/80mmhg以內,體重指數控制在25以下,血脂及血粘度亦應控制在正常范圍。

  ⑶重視各種先兆症狀:如胸悶、憋氣、心慌、出汗、胸痛、發作性頭暈、肢體麻木、性格反常、一側肢體功能障礙等,以上都是心肌梗塞及腦梗塞的先兆症狀,一旦出現應積極進行干預治療。

  ⑷定期監測各項指標:如血糖、血壓、血脂、血流變、體重指數、心電圖、腦血流圖。

  ⑸應調整生活習慣:忌煙、忌酒,調整不合理飲食結構,進行科學、合理的飲食,適當限制脂肪及氯化鈉的攝入量,以清淡飲食為主。同時盡量多吃蔬菜,保持大便通暢,以減少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生。在並發心梗或心衰時,應盡量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這樣不但有效保持血糖平穩,同時也減輕心髒負擔,預防疾病惡化。應改變暴飲暴食等不良生活習慣,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波動,這樣既能有效控制血糖,也能有效控制血壓及血壓波動,減慢心率,對預防心梗、心衰、心律失常及腦血管意外起著積極作用。

  ⑹積極進行科學合理的運動:科學運動是治療糖尿病,防止心腦血管病的有效方法,運動可有效控制血糖及其危險因素,改善心髒功能,增加心腦腎等重要髒器的供血,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發展。 運動不同於每日的勞動,它不需要胰島素就能使血糖下降,且能調節精神,強健心肺功能,因此應高度重視。其原則是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時間應選擇在餐後,尤其是晚餐後。晨起運動對糖尿病患者並不科學,易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⑺情志調理:情志是人體精神活動的外在表現,稱為七情,即怒、喜、憂、思、悲、恐、驚,由於糖尿病是一種纏綿難愈性疾病,所以大部分病人易出現煩躁易怒,或悲觀厭世,此種狀態極易使血糖升高,同時更易誘發心腦血管病的突然發作,因此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豁達、開朗的心情至關重要。

  總之,糖尿病心腦血管病是在糖尿病基礎上發生的,由多種致病因素共同導致的嚴重並發症,應以血糖控制為前提進行綜合性預防,才能達到理想目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