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低血糖的預防?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低血糖的預防?

  糖尿病患者應根據容易誘發低血糖的原因,做到有針對性的防護。低血糖的發生是可以預防的,具體措施是:

  1.請醫生根據病情、食量指導患者合理調整胰島素劑量,並注意作用時間。使用普通胰島素,應在進食前15~30分鐘用藥;如使用中效或長效胰島素,則應請醫生注意胰島素的最強作用時間,不應放在夜間空腹時,避免發生夜間低血糖。如使用短效和中長效胰島素,更應注意二者的重疊作用的最強作用時間,不要在空腹或夜間。

  2.對易發生夜間低血糖者,宜測定臨睡前及凌晨1:00~3:00點鐘的血糖,以調整藥物劑量。若臨睡前血糖在6~7mmol/l,黎明前1:00~3:00點鐘血糖值在4mmolll,可在臨睡前要多吃些主食或雞蛋、豆腐干等吸收緩慢的含蛋白質多的食物。或減少晚餐前低精蛋白胰島素的劑量或將低精蛋白胰島素推延至臨睡前注射。

  3.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應按時定量攝入,體力活動要適量。勞動量增加或活動特別多時,要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或及時加餐。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病人,也同樣要減少用量或及時加餐,並隨身攜帶甜點及飲料備用。

  4.老年患者宜用半衰期短的磺脲類藥。合並有心、腦血管病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應過嚴。不論空腹及餐後血糖可以較非老年者提高1~2 mmol/l。

  5.對病程長的1型糖尿病患者兼有未察覺的低血糖者,宜用微量血糖儀,一日多次檢查血糖,以調整藥物劑量;宜采用一日多餐制;對定時出現的疲勞感、感覺異常、簡單事務不能完成時,要警惕有無早期神經性低血糖的發生。宜檢測血糖,警惕低血糖發生。

NextPage

  6.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應主動學習並掌握有關早期低血糖征象及低血糖的急救防治知識,以便及時自救,減少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7.糖尿病患者應隨身攜帶一張病情說明卡,寫明自己的姓名、病情說明、家庭住址、工作單位、家屬聯系電話及服藥情況,便於突發低血糖時外人可以根據卡片上的資料給予拾當處理救治。

  8.不要空腹飲酒,慎用有協同降血糖作用的藥物,如水楊酸鹽、磺胺類等藥物。

  9.所有糖尿病人都要經常隨身攜帶一些水果糖、餅干,以便隨時糾正低血糖反應。升血糖最快的食物有各種含糖飲料和點心,如可樂、雪碧、果汁、餅干、蛋糕、糖果等,尤其是糖果,含糖量高,吸收快也便於隨身攜帶。而水果、蛋白質類的食物則不是升血糖快的食物,所以吃飯並不能立即升血糖,尤其是蛋白質類的食物,如肉、魚、蝦等,其在人體內轉化為血糖的速度較慢,所以用雞蛋或肉類等糾正低血糖的方法是錯誤的。

  10.定期復查。低血糖應定期復查與糖尿病控制有關的各項生化指標,一般每月復查血糖,每2~3個月復查糖化血紅蛋白,每年定期檢查眼底、心血管和腎功能情況,以早期發現慢性並發症,及時得到治療。與醫務人員通過面談、通信、電話等方式,保持經常聯系,強化健康教育內容,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