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的健康教育

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的健康教育

高娟玉            張雪晶 2005-12-13 12:57:58 中華醫學研究雜志 2004年6月第4卷第6期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80-6115(2004)06-0563-02

  健康教育是對患者實施整體護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以患者及家屬為教育對象,通過護理人員有計劃、有目的地教育過程,使患者了解增進健康的知識,改變其不良行為或問題,使之有利於向健康的方向發展 [1] 。我科自2003年6月~2004年1月對82例心血管病合並糖尿病病人實施健康教育尤為重視,並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糖尿病患者心髒血流動力學特征表明:糖尿病可引起血管收縮和舒張功能的下降以及多髒器功能的損害 [2] 。因為兩者是互為因果,相互關聯的,同時又因心內科疾病的痛苦折磨易使病人對糖尿病產生“麻痺大意”。所以實施健康教育尤為關鍵。

  1 臨床資料

  82例中男25例,女57例;年齡42~76歲,糖尿病合並急性心梗病人48例,糖尿病合並高血壓22例,糖尿病合並缺血性心髒病病人12例,初次入心內科住院的是44例,復診再入院38例,住院10~28天,文化程度:大專以上16例,高中22例,初中以下25例,文盲19例。

  2 實施方法

  2.1 評估 收集有關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病患者的資料,如一般情況,文化程度,對心血管和糖尿病知識了解程度,患者感覺和期望,對防治效果的信心以及其他需求通過評估,判斷患者的健康觀、知識缺乏程度、學習能力、動力和學習方式選擇,對疾病的適應能力,以及對診治的滿意度。

  2.2 制定健康教育計劃

  2.2.1 病人入院後向病人做入院介紹 向患者介紹病區環境,主管醫師護士情況,就診手續,物品保管,查房和作息時間,以及進解入院後近期所需做的各項檢查,通過介紹和評估,取得病人信任,消除緊張心理,安心治療。

  2.2.2 進行心血管病合並糖尿病的健康教育 正確認識糖尿病,包括糖尿病的病因病理過程和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心血管病,它們的相互關系。同時注意語氣和方式,避免“談病色變”,鼓勵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告訴病人否則的話糖尿病將作為心血管疾病誘因存在。並講解糖尿病的其他並發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其他並發症,及自我監測方法,如:高血糖及低血糖的發生,酮症酸中毒的發生。以及使用降糖治療和改善心血管治療的用藥,使患者主動配合治療,避免漏服或不規律服藥的不良後果,結合心血管病出現的病症,強調血糖控制的重要性,避免忽視糖尿病的防治。

  2.2.3 營養學的知識 講解有效的合理控制飲食對兩種疾病轉歸的影響,從而引起重視。指導患者高維生素、高纖維素、低糖、低鹽、低脂、量適宜,結構合理,易消化的飲食,注意臥床休息,保暖和飲食衛生。

  2.2.4 向病人和家屬講解胰島素的作用及治療原則 許多病人誤認為胰島素長期應用易產生依賴,甚至拒絕應用,護士應做詳細的解釋工作。部分2型糖尿病在短期應用胰島素治療可明顯改善。耐心勸導病人,結合血糖、尿糖結果給予鼓勵,增加病人的信任,從而防止偷食和漏注胰島素。2.2.5 向病人講解預防感染的重要性 糖尿病易發生感染,會加重心髒負擔,加重病情。指導預測感染的具體措施,如:限制陪探人員,保持室內空氣新鮮等,同時保持情緒穩定,避免精神緊張和不良刺激,心衰臥床的病人要做好皮膚護理。

  2.2.6 出院指導 重點指導病人兩種疾病是相互影響的,按時服藥,不可隨便減量或增量,同時講解出現各種並發症的先兆及對策,結合心血管病的身體情況,適量運動,增強體質。做好糖尿病的飲食、運動、藥物、自我監測的指導,提高家庭、社會的認識。由於糖尿病人自己調節糖代謝的能力喪失,內外環境微小的改變,都會導致血糖波動,如:氣候變化,情緒不穩等。為使病情控制在滿意的水平。指導病人在家中掌握血糖監測和尿糖監測等一些指標監測,做為飲食、運動、藥物治療的依據並定期來院檢查。

  2.3 教育的方式 根據患者年齡、文化程度、職業特點綜合考慮,盡量符合個體文化需要,可采用以下方式。

  2.3.1 文字卡或口頭講解 對於文化程度高的及可以適當活動的可采用護士將健康教育內容寫成卡片,隨時指導患者學習、了解和熟悉,對重點加以解釋,患者會自覺學習。

  2.3.2講解與理解相結合 對不識字的患者,護士將知識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方式講解,利於患者理解和記憶。

  2.3.3 分階段的實施健康教育 [3] 對病程不同階段對患者進行健康指導。

  3 效果評價

  通過患者對心血管病合並糖尿病的知識及自我監測的掌握程度來判斷教育效果,評價的方法可通過提問及討論形式,請患者講出所患疾病的基本知識、所用藥物及飲食注意等。本組病例中,患者能復述健康教育問題的為掌握,能復述2~3個項目或以上的為部分掌握,能復述1個或以下的為未掌握。對部分和未掌握的患者,找出原因,分析直到掌握為止,本組82例中,64例掌握(78%),14例部分掌握(17%),4例未掌握(5%)。通過健康教育,心內科護理質量大大提高了,縮短了住院時間,提高了病人的滿意度,激發了護士學習專業知識和開展本科研究的信心,為醫院樹立了良好形象。

參考文獻

  1 玲木美惠子,陳淑英.現代護理學.上海:上海醫科大學出版社,1992,21.

  2 邢金支,劉遠萍,商紅.糖尿病患者心髒血液動力學特征及護理體會.山東醫藥,2003,9(26):47.

  3 肖玉芳.心內直視圍手術期的健康教育.齊魯護理雜志,2000,6(4):311.

  作者單位:250013山東省濟南市中心醫院

  (收稿日期:2004-02-06)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