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過年別“忘我”

糖尿病人過年別“忘我”

    保持生活規律,睡眠充足。

    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以及良好的情緒,是保持糖尿病患者血糖穩定的基礎。春節期間,人們歡聚在一起,難免要敘敘舊、玩一玩,由於高興而忘記了正常的飲食和休息,這樣會造成血糖波動較大,導致病情加重。所以提醒大家在高興之余,千萬不要忘了讓你身邊的糖尿病朋友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為他們創造充分的休息時間和場所。

    保證飲食平衡,搭配合理

    合理的膳食熱量是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首要原則。在確定每日總熱量的前提下,合理分配三大營養素,保持營養平衡。碳水化合物占50%~60%,蛋白質占15%~20%,脂肪占25%~30%。許多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常誤認為少吃主食,多吃副食對血糖沒有多大影響,因而有時少吃或不吃主食,而以蛋白質類食物為主。這樣不但會導致血糖增高,加重腎髒負擔,甚至出現糖尿病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近幾年出現的木糖醇食品深受廣大糖尿病朋友的青睐,但據研究,木糖

    醇進食過多仍可導致血糖升高,所以要適量食用木糖醇食品。水果可在兩餐中間少量進食,但要根據其所含碳水化合物的量,相應的減少下一餐的主食量。

    注意用藥安全

    節日期間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在應用降糖藥物後准時進餐。我科曾在春節期間搶救一位因注射胰島素後而未進食,導致嚴重的低血糖昏迷而死亡的1型糖尿病患者。所以提醒廣大的糖尿病患者,在飯菜沒有准備好之前,不要提前應用降糖藥物,以免發生低血糖。

    旅游應注意的事項

    近幾年,人們在節假日期間越來越熱衷於外出旅游。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旅游不僅可以陶冶情操,使人心情舒暢,還可以降低血糖,增強體質。糖尿病患者外出旅游,最好有家人陪伴,可適當增加飲食或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並隨身攜帶糖果、巧克力食品,以防發生低血糖反應。同時外出旅游要注意保暖,防止受涼感冒。還要選用寬松、舒適、軟底的平跟鞋和吸汗性強的棉織襪。經常檢查鞋內有無砂石之類的異物,防止發生破損而導致糖尿病足。

    注意進行自我監測

    節日期間請不要忘記進行自我監測,有血糖儀者可每日監測3~4次,或每周最少監測3次。沒有血糖儀的可進行尿糖監測,根據血糖或尿糖的變化來調整飲食及降糖藥物的用量,防止血糖波動過大而致病情加重。

    最後,祝糖尿病患者和家人度過一個健康、平安、愉快的新世紀春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