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第三殺手”糖尿病就在你身邊

“第三殺手”糖尿病就在你身邊

    近日最新發布的一項對北京、上海、廣州3個城市的調查結果表明,三地糖尿病患者患病率在5%至15%之間,上海發病率最高,北京位居第二。這項由零點調查集團進行的調查說明,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已經悄悄地走近了我們。

    糖尿病與生活觀念有關

    也許,突然有一天你會發現,你身邊就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據介紹,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疾病,中醫稱之為“消渴”,即消瘦煩渴之意,現代醫學發現它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極具殺傷力,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的“第三殺手”。

    糖尿病又叫“富貴病”,與人們不健康的生活觀念有很大關系。肥胖是糖尿病的誘發因素,飲食結構的不合理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國的糖尿病患者大約有4千萬,而且地區經濟發展的不同,糖尿病的發病率也不同,一般是經濟發達地區高於經濟落後地區。

    調查結果顯示,上海的糖尿病發病率最高,北京次之,廣州的發病率最低。這與三個城市的飲食結構有很大關系。

    北京:北京人的好吃是非常有名的,“寧可穿得不好,也要吃得好”。北方人很注重實惠——大盤大碗,還喜歡油膩的食物,口味較重,給“肥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生存環境,進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上海:眾所周知,上海是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對吃很細致、講究。但生活節奏加快,方便食品占有很大的市場,由於不能保證營養的比例協調,就可能導致肥胖。最主要的是,上海人飲食雖然比較清淡,但非常喜歡甜食,這可能是上海糖尿病的發病率最高的原因之一。

    廣州:廣州是糖尿病發病率最低的城市,廣州人十分注重減肥,對公認的減肥海類食品青睐有加,這使得“肥胖”較為遠離廣州人,從而相應降低了廣州糖尿病的發病率。

    三個城市飲食結構的不同,導致不同的結果,成為影響糖尿病發病率不同的重要因素。當然,糖尿病也有許多其他誘發因素,比如感染、環境因素等等。

    糖尿症伴隨並發症

    糖尿病之所以備受關注,還在於它有很多並發症。這些並發症多是“富貴病”這一大家族中的成員。

    糖尿病的發病率對其他各類疾病有較深的影響,糖尿病會導致其他並發症,造成相應並發症的發病率也相對較高。數據顯示,在糖尿病患者中,尤其是肥胖型糖尿病誘發脂肪肝率可高達50%至80%,因而積極治療糖尿病也是預防脂肪肝發生的最佳方案。同時由於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疾病與糖尿病有著某些相同的誘發因素,因而這些“富貴病”可以說是相互影響,相互貫通,一種疾病的發病率高,就可能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病率也相應較高。控制糖尿病的同時,也就對其他疾病進行了控制;減小其他疾病的同時,也就減小了糖尿病的發病率。

    科學預防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屬於一種慢性病,目前尚不可根治,但通過科學指導,可以得到很好的預防和控制。

    專家介紹,首先要進行必要的醫藥治療,口服降糖藥或是注射胰島素,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同時,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要定期對自己的病情進行監測:血糖測定是判斷糖尿病病情和療效的主要指標,在一項調查中顯示,近期糖尿病患者在自己家裡測量血糖值的只占患者總數的24.1%,到醫院去測量血糖值的占67.8%。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定期檢查是很重要的,及時了解病情並進行必要的預防和控制。同時,還應該從飲食、運動方面進行治療,保持病情的穩定。

    現代的高物質生活,需要每個人都有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自己的飲食結構,平衡營養,加強體育鍛煉,使自己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才能真正擁有健康快樂的現代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