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夏季糖尿病患者莫貪涼

夏季糖尿病患者莫貪涼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是見“涼”插針——喝點涼水,睡個涼席,洗個涼水澡,吹個冷空調。但解放軍305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祝開思提醒抵抗力相對較低的糖尿病友們,夏天對涼的東西要“悠著點”,還是少沾涼為好。

  糖尿病患者莫貪涼水

  有的人為了快速解渴,事先在冰箱裡准備了冰鎮水,待口渴時一飲而盡。但糖尿病人卻不能這樣“豪爽”地喝冰鎮水。

  糖尿病人普遍胃腸功能較差,加上有些降糖藥會對胃部有刺激,喝了冰鎮水後容易引起胃腸功能紊亂,進而出現腹瀉等胃腸疾病。建議糖尿病人最好喝溫白開水,老人每天飲水應保證在1500~2000毫升,如果出現中暑、嘔吐或者腹瀉的情況,還應該多補充一些水分。

夏季糖尿病患者莫貪涼

  糖尿病患者莫貪涼食

  “夏天熱,吃點涼的沒事。”對於剩菜剩飯,糖尿病人不能抱有僥幸的心態。

  夏季氣溫高,剩菜剩飯容易變質,即使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取出後也要經過高溫煮沸後再食用,否則容易引起胃炎,導致惡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時還可導致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莫貪涼席

  對於人們常用的竹涼席,糖尿病人最好不要用,特別是老年糖尿病人,容易導致纖維肌炎、腰肌勞損、腰腿疼痛等毛病。

  建議使用涼席時最好在上面鋪一個毛巾被或者被單,以防關節受涼。一些新買的涼席,要注意去除上面的毛刺後再用,如果擦破皮膚,容易造成皮膚感染,引起血糖應激性升高。

  糖尿病患者莫貪涼水澡

  糖尿病人夏天洗澡以溫水為宜,不可貪涼沖涼水澡。因為一旦在洗澡的過程中受涼,引起感冒、發燒情況時,很容易引發酮症酸中毒。另外,在搓澡的時候也應注意不要挫傷皮膚,避免引起皮膚感染。

  糖尿病患者莫貪冷空調

  對於夏天人們“青睐”的空調,糖尿病人也不宜由著性子吹。平時不宜長時間吹空調,特別在睡覺的時候不要吹空調,同時還要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造成傷風感冒。建議用空調時,室內外溫度相差不要超過5℃,還要特別注意2~3小時開窗通風。

熱門圖文
家有糖兒 爸媽如何護理

天津讀者李女士問:我的孩子8歲,最近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請問這個病是怎麼得的?生活上應該注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

盡管很多的人都知道患上病就要及時的治療,但很多的人並不把一些起初是小病的病情當回事,導致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