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家有糖兒 爸媽如何護理

家有糖兒 爸媽如何護理

  天津讀者李女士問:我的孩子8歲,最近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請問這個病是怎麼得的?生活上應該注意什麼?

  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解答:目前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率正在逐年增加。1型糖尿病病因不清,2型糖尿病多見於肥胖或有家族遺傳傾向的少年兒童。

  1型糖尿病血糖波動大,病情變化快,再加上患兒較難接受有關糖尿病知識教育,給治療和護理帶來了一定難度。在這種情況下,家長要幫助患兒做好如下日常護理。

  加強運動。患兒應每天鍛煉兩次,要有規律,強度由低到中,循序漸進。餐後1~3個小時為宜,從10分鐘逐漸延長到30分鐘。運動時隨身攜帶含糖飲料、葡萄干等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以備食用。運動時間超過1小時要加餐。

  合理搭配飲食。貪吃、偏食,會使血糖難以控制。要少食多餐,定時定量,詳細記錄。雞蛋每天吃一個就足夠了,多吃含糖量較少的蔬菜和水果(如白菜、菠菜、黃瓜、西紅柿),少吃高糖高脂肪食物,如巧克力和糖果。

  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要監測患兒血糖,根據患兒的飲食情況、體力活動、血糖等及時調整胰島素的劑量。

家有糖兒 爸媽如何護理

  防范低血糖。兒童糖尿病血糖波動大,容易出現高血糖,也容易出現低血糖。家裡應備個血糖儀,每天測血糖4次。血糖接近正常范圍時,尤其要注意低血糖的發生,特別要注意的是,在胰島素作用最強的時刻(上午9點、下午3點),一定要加餐。在患兒出現低血糖症狀時,應馬上喝糖水或吃主食,使症狀緩解。

  生活要規律。家長要幫助孩子養成定時起居、按時服藥、按時注射胰島素、定時定量進餐的好習慣。

  保持情緒穩定。糖尿病患兒的情緒容易出現劇烈的變化,並引起血糖的波動,導致病情惡化,所以平時一定要保持情緒穩定,尤其是注射胰島素和進餐前後更要注意。

  定期復診。每年檢測血脂1次,查眼底一次,每次復診應測血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