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與微量元素

糖尿病與微量元素

    糖尿病與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與人體健康      元素——中藥神奇的功效的保障       微量元素與糖尿病

    微量元素與人體健康是一門涉及臨床醫學,藥物化學,環境科學,生物學,營養學及病理學等許多領域的新興的綜合性學科。隨著生物學的發展,已經揭示出微量元素在生命中的重要作用,許多疾病的病因,診斷,治療,預防都與微量元素有著密切的關系,微量元素與人類息息相關,只要保持人體微量元素平衡,才能保持機體平衡健康,所以有營養學家稱為微量元素比蛋白質,脂肪,維生素更重要的營養素,實際上,機體內所有的元素直接或間接的聯系,彼此相互影響,處於平衡狀態,元素間的平衡一旦被破壞,將會發生病理過程,影響健康,甚至發生疾病。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的內分泌紊亂,代謝紊亂疾病,微量元素對胰島素的含量及體內能量起著重要作用,因此糖尿病與微量元素有密切關系,糖尿病的發生主要由於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而胰島素的體內合成分泌量受到微量元素的影響。近四十年來,國內外糖尿病學及元素醫學研究,已初步揭開糖尿病的神秘面紗。

    微量元素與人體健康

    微量元素生命活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機體各種生理功能的維持有利於體內微量元素代謝正常,反之,微量元素的異常又常常是多種疾病發生的原因或導致的結果。由於微量元素在生理病理過程中的重要作用,近年來,微量元素的研究已滲透到中醫中藥的研究領域中,微量元素和髒腑功能的關系和症狀發生的機理的關系以及中藥的組成和藥效、作用機理的關系成為人們關注的研究課題。

    微量元素是人體必需的六大營養要素之一,是礦物質元素,天然存在的90多種礦物質元素,人體內幾乎都能找到。其中占人體重量萬分之一的為宏量元素,如碳、氫、氧、鈉、鈣、鎂等11種;萬分之一以下的為微量元素,如鋅、鉻、銅、錳、碘、硒等80多種。

    一、環境對微量元素的影響

    生命的起源是通過化學途徑實現的,有關生命體化學組成和地殼化學組成的數據已大量出現,表明了如果從化學元素組成的角度來看,生命物質並不是什麼特殊的物質,只不過是地殼物質的翻版,一旦人群所處的地理環境出現地球化學異常或污染等,造成人體某種元素缺乏,容易引起多種疾病,而與環境中微量元素異常是有關的。我國的四大地方病:甲狀腺腫,克山病,大骨節病,氟骨病,均與地質有關。

    二、人體主要元素的生理功能及其平衡失調症。

    每一種元素都具有特殊的營養價值及生理功能,元素缺乏或過量,影響機體的營養狀態及正常的生理功能,阻礙兒童正常生長發育,危害身體健康。

    三、非傳染疾病與元素平衡失調的關系。

    許多疾病和微量元素的平衡失調有關,一種疾病往往與幾種元素缺乏有關,在一般情況下,缺什麼補什麼。總之,要想身體健康,必須保持體內平衡。糖尿病是由於體內元素平衡失調所導致的慢性代謝性疾病,因此,糖尿病也應從元素平衡角度來治療。(返回首頁) 

     元素——中藥神奇的功效的保障

    為了醫治人體的疾病,保護人體健康通常采用藥物治療各種疾病。藥物的功能在於改善機體的生理生化狀況,參與或干預集體的信息傳遞,調節代謝的平衡等。很久以前,我國就用中藥草藥和礦物治療某些疾病。

    中醫藥微量元素是中醫學和微量元素相結合的一門科學,是中醫藥物物質基礎研究的重要內容之一,它是從微量元素角度來探討中藥理論和實踐有關的問題。

    近年來的研究結果表明,許多中藥的有機成分金屬離子結合,活性會提高,甚至產生一些新的作用,黃芪與鋁鹽明礬反應生成的黃芪甙有清熱解毒止瀉的作用。有人用多種炎症產生模型,有效阻止膜脂質過氧化。這些研究進展提示,用配合化學的方法搞清有機有效成分與無機微量元素之間的協同作用,對深入研究中醫藥微量元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山東濟南力生研究所研制的消渴特降糖就是在此理論指導下生產出的專門針對糖尿病人的復方微量元素制劑。(返回首頁)

    微量元素與糖尿病

    一、病因

    糖尿病病因復雜,內分泌改變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水電解質紊亂,特點是高血糖和尿糖。糖尿病的發病與遺傳,環境,病毒感染等有關,誘發老年性糖尿病的因素有肥胖,應激,感染等。發病主要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糖尿病。

    二、糖尿病與微量元素的關系

    1、鉻,是胰島素發揮作用的輔助因子,在糖代謝中起著重要作用。給糖尿病患者補充適量鉻,為糖耐量因子。增加葡萄糖的利用,加速琥珀酸的氧化。

    2、鋅,協助葡萄糖在細胞膜上的運轉,鋅與胰島素活性有關。鋅能促進胰島素的結晶化,缺乏引起糖尿病。影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缺乏時敏感性降低,表現為胰島素有抵抗作用。

    3、錳,通過影響胰島素的代謝而影響糖代謝,直接影響葡萄糖的生成。錳對胰島素合成量的影響可能是通過胰島素β細胞進行的,導致自由基受到損傷。

    4、锂,治療劑量的锂可引起糖代謝的紊亂,使血糖降低,锂具有細胞水平作用,直接刺激作用,這些作用又是相互抵抗的,因此降低血糖,也可使血糖升高。

    三、臨床表現,三多一少症狀,多尿,多飲,多食,消瘦。嚴重發生感染酮症酸中毒,並發心血管,腎髒,眼部及神經病變。糖尿病病人嚴重缺鉻時,導致糖尿,空腹糖尿,高游離脂肪酸。血糖更高,糖耐量試驗異常,體重下降,出現類似神經系統病變或代謝性腦病。

    四、診斷,尿糖和血糖是診斷糖尿病的主要依據。體內鉻的測定,正常人頭發中含鉻150ug/g,由尿排出有0.076-0.314umol/l。正常人血清鋅為20.35±3.21umol/l,糖尿病含量18.21±5.51umol/l,兩者有顯著差異,小於0.05。

    五、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營養治療,運動療法等,藥物治療主要用胰島素,營養療法控制飲食,其對糖的吸收節制,預防並發病和控制感染非常重要。

    很多研究表明鉻治療糖尿病有效果,一般認為給老年人補充鉻可改善糖耐量。鋅,錳,鐵,鎂,磷等與糖尿病的發病及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有一定的關系。含鍺的礦泉飲料也可以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