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中醫治療酮症酸中毒有妙方

中醫治療酮症酸中毒有妙方

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中醫 中醫治療糖尿病

  中醫治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分為三種型態

  第一種症狀比較輕微,屬於燥熱內盛:

  病人煩渴多飲、多尿消瘦、多食易饑、倦怠乏力、口舌暗紅,舌苔薄黃、脈象數脈。

  中藥的治療方法:

  以清瀉肺胃火氣,生津止渴,白虎湯合玉女煎加減治之。

  主要方藥:

  生石膏、黨蔘、知母、生地、玄蔘、麥冬、花粉、粳米、甘草等水煎服,這是病情比較輕,屬於上消病的酸中毒。

  第二種昏迷症狀,屬血濁血毒內阻:

  很會口渴很喜飲,胸悶欲嘔,口臭、神智恍惚或經常昏迷,舌苔厚、脈沉或滑數。

  中藥的治療方法:

  清血營解血中毒素、化濁氣開竅。以安宮牛黃丸配合平胃散加減治之。這是屬於中消型的酸中毒。

  第三類陰脫陽亡危急之症:

  症狀出現口干唇燥,皮膚干燥、皮膚缺乏彈性、面色蒼白、自汗不止、四肢阙冷、舌淡脈微,宜救陰回陽,以四逆湯、蔘附湯配合生脈飲加減藥治之。

  主要藥味:

 

  附子、五味子、麥冬、龍骨、牡蛎、人蔘等水煎服。這是屬於下消型的酮酸中毒。

熱門圖文
酮症酸中毒症狀以及治療

  一、什麼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當患者胰島素嚴重缺乏時,糖代謝紊亂急劇加重

兒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療

  兒童糖尿病是由於胰島功能不全或衰竭,引起糖、脂肪和蛋自質代謝紊亂,後期可有各種並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