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尿糖陽性就是糖尿病?!

尿糖陽性就是糖尿病?!

尿糖陽性 糖尿病檢查方法 糖尿病早期症狀

  人體是否產生尿糖取決於腎糖阈(一般情況為8.9~lO毫摩爾/升),腎糖阈就像一個堤岸最高點,而血糖值就好比水。當血糖值高於這個“堤岸最高點”時,糖溢出腎髒“跑”到尿裡而造成尿糖陽性;反之則尿糖陰性。

尿糖是指尿中的糖類(主要是葡萄糖),正常人尿糖為陰性。一般當血糖超過8.9~10毫摩爾,升時,糖才進入尿液,此時尿糖檢測為陽性。因此正常情況下,尿糖的陰性、陽性與血糖的正常、異常是相吻合的。但這也不是絕對的,有時可能恰恰相反。

尿糖陰性不能排除糖尿病

60歲的林婆婆腳有些不明原因的瘙癢,有些地方甚至出現潰爛,外搽、內服多種藥物,效果卻不好。醫生建議她做個血糖檢查,陪她一起來的兒子說:“上次我媽復查腎病時做過尿糖檢測,是陰性,應該不會是糖尿病吧。”

醫生說:“不一定!尿糖陰性也有可能患糖尿病,你還是去檢查一下血糖吧!”

母子倆接過檢查單,繳了費用,一起來到血糖檢查處。一路上他們有些想不通,並不滿地嘀咕:“該不會是醫生想多收我們的錢吧?”

真的是醫生想多收錢?回答是否定的!林婆婆確實需要去檢測血糖來判斷她足否患有糖尿病。

原來,人體是否產生尿糖取決於腎糖阈(一般情況為8.9~lO毫摩爾/升),腎糖阈就像一個堤岸最高點,而血糖值就好比水。當血糖值高於這個“堤岸最高點”時,糖溢出腎髒“跑”到尿裡而造成尿糖陽性;反之則尿糖陰性。當這個“堤岸”加高時,即使血糖高於原來那個位置甚至更高,但糖卻“跑”不出來,不能進入尿裡,尿糖檢測依然呈陰性。如老年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腎糖阈升高,即使血糖超過10毫摩爾/升甚至13.9~16.7毫摩爾/升,尿糖也呈陰性。

林婆婆血糖檢測結果表明,她的血糖值已經高於正常值,確診為糖尿病。而她尿糖陰性是因為她患有糖尿病腎病,由於腎血流量減少,腎小球濾過率減退,腎小管回收正常,腎糖阈增高造成的。

尿糖陽性不一定患有糖尿病
  
跟林婆婆病情剛好相反的是參加體檢的沈先生,他的尿糖是陽性,但血糖檢測卻是陰性,醫生就排除他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轉而查其他病因。

尿糖陽性除了見於糖尿病患者外,還有以下情況:(1)腎髒疾病。如慢性腎炎、腎病綜合征、家族性糖尿及新生兒糖尿等,因腎髒糖重吸收功能受損,使部分糖從尿中漏失,引起尿糖試驗陽性,但血糖正常;(2)內分泌性疾病。如甲狀腺、腎上腺皮質、腦垂體前葉等內分泌腺功能亢進;(3)藥物影響。如氨基比林、維生素c、口服避孕藥等。(4)腦出血、腦腫瘤、顱骨骨折、腦外傷等,以及在短時間內攝入過量含糖高的食物時,會出現尿糖暫時性陽性,隨著病情的緩解、停止食用這類食物後,尿糖會轉為陰性。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尿糖在診斷糖尿病時有這麼多不確定的因素,但若尿糖陽性,首先還是應懷疑糖尿病;另一個方面,尿糖陽性不能在沒有進行其他檢查時就盲目進行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一般性治療

  出現酮症酸中毒時化驗檢查可發現尿糖強陽性大多為+++至++++,尿酮體也為陽性到強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如何治療的?

  多數患者在發生意識障礙前數天有多尿,煩渴多飲和乏力,隨後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