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預防酮症酸中毒的要做的幾件事

預防酮症酸中毒的要做的幾件事

酮症酸中毒是什麼 酮症酸中毒怎麼辦 預防酮症酸中毒

  酮體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三種成分,它們主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髒內代謝的產物。在正常情況下,機體產生少量酮體,隨著血液運送到心髒、腎髒和骨骼肌等組織,作為能量來源被利用,血中酮體濃度很低,一般不超過1.0毫克/分升,尿中也測不到酮體。當體內胰島素不足或者體內缺乏糖分,脂肪分解過多時,酮體濃度增高,一部分酮體可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形成酮尿。酮體是酸性物質,在血液中積蓄過多時,可使血液變酸而引起酸中毒,稱為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較常見的急性並發症之一,嚴重時可危及生命。因此,做好各項預防工作極為重要。以下就是我們要預防酮症酸中毒所要注意的事項。

  1、嚴格控制血糖:不可擅自減、停藥物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切不可迷信中藥偏方而擅自停用,即便是在不能進食的情況下,也不可隨意停用胰島素,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治療

  2、生活規律化:做到起居有常,進餐定時定量,戒煙忌酒,切忌暴飲暴食、過勞熬夜,避免血糖波動。

  3、預防感染感染:感染是酮症酸中毒的主要誘因,因此,平時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受涼感冒。一旦患病(如發燒、感冒、腹瀉等),要積極治療,同時密切監測血糖和尿酮體,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必要時應立即去醫院診治,絕不可延誤病情。

  4、防止脫水:糖尿病人在活動時容易出汗,遇勞累或夏天時出汗更多,容易誘發酮症酸中毒,故在天熱高溫季節,應增加液體攝入量,多喝些白開水或淡鹽水,以補充失去的水份。另外,應預防腹瀉引起的脫水。

  5、控制飲食:糖尿病患者應嚴格執行飲食療法,不要進食過量的脂肪。尤其是在節假日更不應放松飲食控制,以防進食量過多,超過每日總熱量使病情加重。

  6、堅持運動:糖尿病人再忙也要堅持每天鍛煉20分鐘,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項目為宜。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工作繁忙、應酬多的糖尿病人最容易出問題,因此,糖尿病人必須解決好這個問題,盡量減少應酬性宴會。按時服藥降糖藥一定要帶在身邊,並准時按量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