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解析酮症酸中毒的治療

解析酮症酸中毒的治療

  一、補液 診斷明確後應盡早有效的糾正脫水,在1-2小時內輸入1升液體,以後的3小時內再補充1升,直到糾正脫水和維持循環的腎功能,減輕高血糖和酮症酸中毒。一般脫水量約為體重的10%左右。補液後能保持尿量在每分鐘2ml以上為宜,對合並心髒病者適當減少補液量和速度。開始時可以輸入生理鹽水,血糖降至11.1-16.6mmol/L(200-300mg/dL)時可以給5%葡萄糖液,血糖低於11.1mmol/L(200mg/dL)可以給10%葡萄糖液。為了避免腦水腫,不宜輸入過多鈉鹽、低張液體和使血糖下降過速。

  二、胰島素 對嚴重患者,可以持續靜脈滴注普通胰島素,4-8 u/h即可以有效的抑制酮體生成和糖原異生,恢復三羧酸循環的運轉。劑量過大,超過受體限度則不會取得更快療效,而且早期治療的目的是消滅聚集的酮體,血糖下降過快除誘發腦水腫和低鉀血症(均可導致死亡)外,並無優點,現已不再采用大劑量胰島素 治療。由於患者明顯脫水,循環不良,吸收量難以控制,皮下注射易發生劑量積累,引起低血糖。為了便於調整,不能用長效胰島素。

  三、糾正電解紊亂 雖然入院時血鉀多正常或偏高,但在開始治療1-4小時後逐漸下降,應及時在補液中加入氯化鉀或酸鉀緩沖液30-60mmol。並經常以血鉀測定和心電圖檢查監測,調整劑量。腎功不全,尿量少者不宜大劑量補鉀。並應及時發現及糾正鈉、氯平衡。

  四、糾正酸硷平衡失調 一般可不使用藥物,因①酮體為有機酸,可以經代謝而消失。②由於CO2比HCO4-易於通過細胞膜和血腦屏障,故輸入碳酸氫鈉後,細胞內和顱內PH將進一步下降。③血PH升高,血紅蛋白對氧的親合力顯著升高,加重組織缺氧。④增加腦水腫的發生。故僅在動脈血PH《7.1時,即酸中毒直接危及生命時,可酌情給予5%碳酸氫鈉液,血PH值≥7.2即應停止。禁用乳酸鈉。

  平均死亡率約為1-15%,近10年明顯下降。除治療方案外,影響預後的因素包括①年齡超過50歲者預後差。②昏迷較深,時間長的預後差。③血糖、脲氮、血漿滲透壓顯著升高者預後不良。④有嚴重低血壓者死亡率高。⑤伴有其其嚴重合並症如感、心肌梗塞、腦血管病者預後不良。

  預防

  早期民現糖尿病,合理治療,不能中斷胰島注射,正確處理誘因,可以有效的預防或減輕糖尿病酮酸中毒的發生。

熱門圖文
何為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之一,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嚴重不足所致。當患者胰島素嚴重

酮症酸中毒 關鍵在預防

    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根本的辦法就是積極治療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