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酮症酸中毒的鑒別診斷

酮症酸中毒的鑒別診斷

      當酮體生成大於組織利用和腎髒排洩時,可以使血酮體濃度達50-300mg/dl(正常值為1.0mg/dL)。正常人每日尿酮體總量為100mg,糖尿病人約為1g/d,酮症酸中毒時最多可排出40g/d。在合並腎功障礙時,酮體不能由尿排出,故雖發生酮症酸中毒,但尿酮體陰性或僅微量。由於大量有機酸聚積消耗了體內硷貯備,並超過體液緩沖系統和呼吸系統代償能力,即發生酸中毒,使動脈血PH值可以低於7.0。由於尿滲透壓升高,大量水分,鈉、鉀、氯丟失,可達體液總量10-15%。

  診斷

  一、血糖 未經治療者血糖多中度升高,如血糖超過33.3mmol/L(600mg/dL)則提示有腎功障礙。經不正確治療(如大劑量胰島素注射)者可能出現低血糖而酮症並未能糾正。

  二、酮體 發生臨床酮症時血酮體升高均在5-10倍以上。尿酮體測定方法簡單,除嚴重腎功障礙者外均與臨床表現平行,可以作為診斷依據。

  三、動脈血PH值 酮症早期由於體液的緩沖系統和肺、腎的調節作用,血PH值可以保持在正常范圍。但碳酸根及硷超明顯下降。如果H+的增加超過了機體的緩沖能力,則血PH值將急驟下降。CO2結合力只反應硷貯備情況,不能直接反映血PH值。

  以上三項檢查可以確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但是還有一些變化必須注意,酮症時腎排出的尿酸減少,可出現一過性高尿到血症。血鈉、鉀濃度多在正常范圍,甚至偏高,而機體已大量丟失鈉、鉀、氯,即使無感染白細胞總數及粒細胞也可明顯增高。

  鑒別診斷

  應與其他糖尿病昏迷相鑒別,如低血糖昏迷、乳酸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等鑒別(詳見表7-3-1)。對輕症,應與饑餓性酮症相鑒別,後者主要見於較嚴重惡心嘔吐,不能進食的病人,如劇烈的妊娠嘔吐,特點為血糖正常或偏低,有酮症,但酸中毒多不嚴重。

熱門圖文
何為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之一,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嚴重不足所致。當患者胰島素嚴重

如何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麼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什麼會出現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是一種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