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糖尿病酮症不可忽視 多喝水可幫助預防

糖尿病酮症不可忽視 多喝水可幫助預防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的後期有可能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並發症,那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都有什麼症狀呢?該如何來預防呢?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狀

  1、糖尿病症狀加重。多飲多尿、體力及體重下降的症狀加重。

  2、胃腸道症狀。包括食欲下降、惡心嘔吐。有的患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可出現腹痛症狀,有時甚至被誤為急腹症。造成腹痛的原因尚不明了,有人認為可能與脫水及低血鉀所致胃腸道擴張和麻痺性腸梗阻有關。

  3、呼吸改變。酸中毒所致,當血pH《7.2時呼吸深快,以利排酸;當pH《7.0時則發生呼吸中樞受抑制。部分患者呼吸中可有類似爛蘋果氣味的酮臭味。

  4、脫水與休克症狀。中、重度酮症酸中毒患者常有脫水症狀,脫水達5%者可有脫水表現,如尿量減少、皮膚干燥、眼球下陷等。脫水超過體重15%時則可有循環衰竭,症狀包括心率加快、脈搏細弱、血壓及體溫下降等,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5、神志改變。神志改變的臨床表現個體差異較大,早期有頭痛、頭暈、委靡,繼而煩躁、嗜睡、昏迷,造成昏迷的原因包括乙酰乙酸過多,腦缺氧,脫水,血漿滲透壓升高,循環衰竭。

  6、誘發疾病表現。各種誘發疾病均有特殊表現,應予以注意,以免與酮症酸中毒互相掩蓋,贻誤病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預防?

  要避免發生酮症酸中毒,特別要記住以下幾點:

  堅持使用胰島素

  對於1型糖尿患者不可隨便停用胰島素,尤其不能輕信江湖游醫所謂能根治糖尿病的說法。如果發現自己不思飲食或出現感染問題,不能隨心所欲地停吃、停喝,更不能停用胰島素。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不能隨便中斷有效的治療,頻繁更換治療藥物。當出現嚴重感染、心髒病發作或遭受重大精神打擊時,醫生可能建議你“臨時”使用胰島素。此時千萬不要拒絕胰島素這位“生命之友”。

  多喝水

  平時要培養多喝水的習慣。如糖尿病症狀加重、出現不明原因消瘦、惡心、嘔吐等,要及時檢查血糖。如果一時難以弄清是低血糖還是高血糖、又無法檢查血糖和酮體時,可以讓患者嘗試喝一點糖水,如症狀不好轉應馬上去醫院。如血糖超過15毫摩/升。必須檢查尿酮體。若尿酮體陽性,患者可以先喝500—1000毫升水(約兩大杯)。如尿酮體強陽性或持續陽性,則必須去醫院進一步檢查。

  堅持檢查

  當患者發生嚴重心髒病發作或嚴重感染時,則每天至少應檢查尿酮兩次。要記住當出現糖尿病病情加重或其他應激情況(如發燒、嘔吐等)時,都必須加強血糖、尿糖、尿量和尿酮的監測。加強與醫務人員的聯系,尋求專業醫生的指導和幫助。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酮症酸中毒臨床表現可能不明顯,因此,一旦感覺與平時“不一樣”,應引起警惕,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