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教你護理酮症酸中毒

教你護理酮症酸中毒

護理 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 病變 血糖 昏迷

  按內科及本系統疾病的一般護理常規。

  病情觀察

  1.酮症酸中毒患者逐漸出現疲乏軟弱,極度口渴,厭食,惡心,嘔吐。

  2.呼吸加速,呼氣時有酮味(爛蘋果樣氣味)。

  3.隨著失水加重出現脫水,尿量減少,皮膚干燥無彈性,眼球下陷。

  4.嚴重時可出現休克,表現為心率加快、脈細速、血壓下降、四肢厥冷等,患者呈倦睡而漸入昏迷。

  5.實驗檢查,血糖明顯升高,血二氧化碳結合力明顯降低,血酮增高,尿糖強陽性,尿酮陽性,血白細胞增高等。

  對症護理

  1.飲食護理禁食,待昏迷緩解後改糖尿病半流質或糖尿病飲食。

  2.確診酮症酸中毒後,絕對臥床休息,應立即配合搶救治療

  3.快速建立靜脈通路,糾正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糾正酮症症狀

  4.遵醫囑運用正規胰島素。小劑量胰島素應用時抽吸劑量要正確,以減少低血糖、低血鉀、腦水腫的發生。

  5.協助處理誘發病和並發症,嚴密觀察生命體征、神志、瞳孔(見昏迷護理常規),協助做好血糖的測定和記錄。

  6.做好保健指導,使患者或家屬掌握有關糖尿病治療的知識,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7.預防感染必須做好口腔及皮膚護理,保持皮膚清潔,預防褥瘡和繼發感染,女性患者應保持外陰部的清潔。

  8.血管病變的護理滁按糖尿病一般護理外,根據不同部位或器官的血管病變進行護理。

  9.神經病變的護理,控制糖尿病,應用大量維生素B,局部按摩及理療,對皮膚感覺消失者應注意防止損傷。

  一般護理

  同糖尿病護理。

熱門圖文
酮症酸中毒治療原則

  國內資料報道,在不同年齡組的糖尿病患者中,附症發生率以年輕組為高,在20歲以下、2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啥麼

  1、什麼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最為常見的急性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