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酮症酸中毒的誘因

酮症酸中毒的誘因

   糖尿病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但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患病率為4.05%。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危重情況,是由於胰島素嚴重不足而引起,病人血糖異常升高,脫水,迅速進入昏迷、休克、呼吸衰竭,死亡率為10%。

  (一)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危重情況:

  當各種誘因使糖尿病加重時,人體內脂肪分解加速,脂肪分解產生脂肪酸,大量脂肪酸經肝髒進行β氧化產生酮體,酮體是β?羟丁酸、乙酰乙酸、丙酮的總稱。正常情況下血中酮體很少,為2毫克/100毫升血,尿中酮體不能檢出。在酮症酸中毒時,血中酮體升高達50毫克/100毫升血以上稱為酮血症;尿中出現酮體,稱為酮尿。酮體以酸性物質占主要部分,大量消耗體內的儲備鹼,逐漸發生代謝性酸中毒。發生酮症酸中毒時,病人糖尿病的症狀加重,同時伴有酮症酸中毒的表現。

  (二)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誘因:

  1、糖尿病治療不當 胰島素治療中斷或不適當減量;降糖藥突然停藥或用量不足;未經正規治療的糖尿病。

  2、感染 糖尿病人並發肺炎、泌尿系感染、壞疽等感染時。

  3、飲食不當 暴飲暴食或飲食不節(潔)引起嘔吐、腹瀉

  4、其他 嚴重外傷或手術後。妊娠和分娩。

  (三)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臨床表現:

  1、早期 糖尿病加重的現象如極度口渴、多飲、多尿、全身無力。

  2、病情迅速惡化 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腹脹。腹痛較重,常被誤診為急腹症。當酮症酸中毒好轉時,腹痛很快消失。

  3、精神及呼吸症狀 頭痛、嗜睡,煩躁,呼吸深而大,呼氣時可有爛蘋果味,酮體濃度高則氣味重。

  4、脫水症狀 由於多尿和嘔吐腹瀉引起。病人皮膚干燥,彈性差,眼球下陷,淡漠,很快進入昏迷。由於失水而出現脈弱、血壓降低、四肢發冷等休克表現。部分病人有發燒現象,體溫38~39℃。

  5、化驗橙查 尿糖?~?,尿酮體陽性;血糖顯著升高,多數300~600毫克/每100毫升血(16.7毫摩爾~33.3毫摩爾/每升血),少數可達1000毫克/每100毫升血(55.5毫摩爾/每升血);血酮體增高。其他的化驗檢查都可以出現不正常,如血中白細胞計數增高,血鈉、氯、鉀離子均可降低。

  6、注意與其他情況引起的昏迷進行鑒別 糖尿病人在家庭中突然出現昏迷時,大多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酮症酸中毒引起,另一種可能為低血糖昏迷,一般是在血糖低於50毫克/每100毫升血(2.8毫摩爾/每升血)時發生,表現為面色蒼白,出冷汗,神志不清,但呼吸、心跳等一般情況尚好。注射葡萄糖後病人迅速清醒。在家庭中無法鑒別這兩種昏迷時,應及時送醫院檢查後再做處理。

熱門圖文
酮症酸中毒 關鍵在預防

    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根本的辦法就是積極治療糖尿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征兆

  糖尿病酮症酸中的的征兆   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疲倦、明顯厭食、惡心、嘔吐、極度口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