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Ⅰ型糖尿病近於失明治療經過

Ⅰ型糖尿病近於失明治療經過

    ⅰ型糖尿病近於失明治療經過

    病情:寧和玉,女,37歲,糖尿病十六年,ⅰ型糖尿病,每日注射胰島素80單位,血糖在12左右不降,左眼陳舊性眼底出血,近失明,近期右眼又開始出血,近於失明,聽病友介紹後,試用本品。

    分析:糖尿病尤其是ⅰ型糖尿病,十年以後,出現眼病非常常見,眼病中又以出血性眼病常見,而反復的眼底出血又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眼病是糖尿病三大並發症之一,很多ⅱ型糖尿病,也會出現眼底視網膜病變,此病與高血糖,缺鋅,缺鉻,糖代謝紊亂有關。目前除激光治療對急性出血稍有效外,對陳舊性出血損害尚無有效方法。

    處理:①胰島素用量不變,注意防止出現低血糖。

    ②消渴a+b,3包/日,大便干,2包a,1包b/日,大便正常者1包a,2包b/日,每日加用鋅寶b二分之一包。

    ③出血期,加用k4,過一段時間加用碘劑。

    效果:第一個月時,血糖降到5.2,體況明顯好轉,右眼出血明顯吸收,第56天時,出現輕度低血糖,開始減少胰島素。

    三個月時,每日36單位胰島素,血糖在6、7之間,右眼視力明顯恢復,左眼視力僅稍有改善。

    小結:①長時間使用胰島素,誘發胰島素抵抗,有時大量用胰島素,血糖仍不僵,過量的胰島素對細胞又造成傷害,因此對ⅰ型糖尿病患者,如能明顯減少胰島素用量也為顯效之一,本品中的鉻可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敏感性提高,血糖下降,胰島素的用量自然減少。

    ②能量利用的改善,血糖下降,體況回升,體重回升。

    ③本品中含有的鋅,可促進出血吸收,故右眼視力恢復到1.0以上,而左眼陳舊出血,雖效果不太大,患者也很滿意。

    對於眼底出血,第一要預防,第二要早治,陳舊性的出血引起的視力損害,可告訴患者,效果不大。那種出血性眼病無論時間長短均可顯效的說法,是不負責的。另外,本品可防止因反復眼底出血,造成網脫,一旦視網膜脫落,就真的什麼辦法也沒有了。

    以上病例分析,僅舉了幾個有代表性且常見的重症病例,關於治療原理方面,請參閱前面相應介紹,在解答患者咨詢過程中,要細心,周密,要詳細了解患者的情況,根據不同情況,作出解答,不可擴大宣傳,盲目許願。
    以上內容中血糖值為mmol/l。(1mmol/l=18mg%)

    知識窗

    蠶蛹

    蠶蛹30個,水煎後汁飲,或放入植物油中炒熟,當菜食用。對糖尿病兼有高脂血症有降低血糖和血脂作用。並能扶虛。

    知識窗

    生地粥

    生地25克,粳米50克。先煎生地15分鐘,去渣,放入粳米,兌水煮成粥。本方有養陰清熱益氣的作用。適用於糖尿病有陰虛內熱症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