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讓小胖墩遠離糖尿病

讓小胖墩遠離糖尿病

  路明給兒子亮亮洗澡時,看到他脖子、腋窩和大腿根處黑乎乎的,便使勁地搓,搓得亮亮直喊疼。令路明奇怪的是,兒子身上那些黑乎乎的污垢,即便用肥皂也搓不掉。當看到亮亮的乳房時,路明更驚出一身汗來,男孩的乳房怎麼長得像女孩?帶著問號和不安,路明帶著兒子找到了我。

  看到亮亮胖乎乎的體型後,我對路明說,都是肥胖惹的禍。

  先從人體內的糖代謝說起。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是生命活動的燃料,就像汽車奔跑需要汽油一樣。葡萄糖要變成能量供機體所需,離不了胰島素。胰島素是由胰腺組織中的胰島分泌的,分泌胰島素最大量的能力是根據人體正常的體重來設計的。人體肥胖,胰島素就相對不足,並出現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使體內血糖水平升高。為了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和能量代謝,胰島必需加倍工作來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這種代償性的增加分泌胰島素所產生的高胰島素血症,在早期可使體內的血糖濃度處於基本正常水平。因為胰島素是一種生長因子,血中胰島素水平的升高,對胰島素相對較敏感部位的皮膚受其剌激後,便會產生黑色素沉著和天鵝絨樣增生。於是肥胖兒童就會出現以頸部、腋下、腹股溝處的皮膚粗黑為特征的黑棘皮病變。可以說,在肥胖兒童中若出現黑棘皮病變,是發生糖尿病的先兆。如不及早防治,遲早要成為糖尿病部隊的童子軍。

  男孩乳房發育也與肥胖密切相關。因為肥胖兒童與成年人發胖不同,兒童肥胖不僅是每一個脂肪細胞的體積增長,而且脂肪細胞數目增多。脂肪細胞內有一種芳香化酶,能把雄激素轉化為雌激素。男孩肥胖以後,芳香化酶的活力大大增加,可將雄激素轉化為更多雌激素,這樣一來,體內雌激素與雄激素的比值就升高。乳房是脂肪組織比較豐富的部位,雌激素水平增加明顯,作用也相對加強,在雌激素的剌激下乳房發育變大。

  其實,像路明這樣的家長很多,對孩子的肥胖不以為然,有的還會覺得孩子胖了好。這種想法是非常危險的。肥胖的孩子由於出現對胰島素抵抗,機體為了維持血糖的正常水平,就會分泌過多的胰島素,然而胰島分泌胰島素有一定限度,如果長此下去,不堪重負的胰島終有一天會因精疲力盡被壓垮,其最大分泌量也會隨之下降,漸漸分泌不出胰島素,此時體內的血糖便會持續升高,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對這種高胰島血症沒有什麼靈丹妙藥,卻有秘訣良方。秘訣是減肥,良方是管住嘴,多動腿。世界衛生組織倡導“兩高四低一平”,即高復合碳水化合物、高粗纖維;低糖、低鹽、低脂、低膽固醇;一平,指蛋白質。

  對孩子來說,在保證營養供應的同時,要管好他們的嘴巴,讓孩子多吃粗糧、蔬菜和水果,減少肥肉、奶油、油炸等富含動物脂肪食品的攝入,少吃甜食和含糖多的食品及飲料,避免造成營養過剩。鼓勵孩子多到外邊參加運動,家長要作表率,和孩子一塊兒做游戲,做運動,每天鍛煉30-60分鐘,做到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做到了這些可使體內能量代謝保持平衡,隨著體重的下降,頸部、腋下等處粗糙變黑的皮膚會慢慢地自然消退。雖說增大的乳房較難恢復,但孩子還小,隨著生長發育,不會影響日後的體形健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