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低血糖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低血糖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都有自己的了解,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出現,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經常出現的一個現象,可讓患者發現低血糖昏迷,那麼,低血糖的預防措施有哪些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 合理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藥物使用過多是低血糖發生的主要原因。根據病情及時調整藥物劑量,尤其是並發腎病、肝病、心髒病、腎功能不全者。掌握各種胰島素的特點及正確的注射技術。定期輪流更換注射部位,防止產生皮下硬結,影響胰島素吸收。

2. 自我血糖監測能夠明顯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有些患者病情不穩定,常發生夜間低血糖,因此睡前應監測血糖,如果血糖偏低,可在睡前適量加餐。對於無症狀地低血糖患者應加強血糖監測,及時降低胰島素的劑量,調整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

3 . 生活規律也是低血糖的預防措施之一:專家介紹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戒酒,飲食定時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穩定的攝食量。積極采用分餐制,一日至少進食三餐。易出現低血糖患者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增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作加餐食用。

4.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患者綜合治療五駕馬車之一。運動可使糖尿病病人血糖降低,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精神面貌等。但是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主張中、輕度的運動方式。劇烈運動可致低血糖發生,因此劇烈運動或體力活動增加時應及時加餐或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

5. 作為每一個糖尿病患者外出時應隨身兩件寶物:一是食物,如糖果、餅干等,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及時糾正低血糖,避免導致嚴重低血糖;二是急救卡片(注明姓名、診斷、電話、用藥等),它提供了糖尿病急救有關的重要信息,使發生嚴重低血糖時能在最短時間得到診斷和治療。

以上是專家對低血糖的預防措施介紹,希望給患者帶來幫助,做好疾病的治療。專家提醒一旦發現低血糖,應及時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