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應做到四級預防嗎

糖尿病患者應做到四級預防嗎

很多疾病的出現都和生活習慣有著很大的關系的,尤其是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是一種發病很難治療的疾病,一擔患上就要積極的接受治療,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的疾病,至今尚無根治的辦法,那麼,糖尿病患者應做到四級預防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一級預防:這是最為重要。目的是減少糖尿病的發病率。主要措施是改變糖尿病發病的因素,如過度營養、肥胖、久坐的生活方式和缺少體力活動等。加強對糖尿病高危人群的預防和監護。通過以上努力,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

二級預防:目的是早期發現糖尿病並有效地治療。主要措施是通過健康查體及早發現糖尿病。進行運動、飲食治療,並定期復查血糖、追蹤觀察。通過以上努力,爭取及早發現糖尿病並有效地治療。

三級預防:目的是減少或延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主要措施是對已確診的糖尿病人通過糖尿病教育、運動療法、飲食療法、藥物治療、血糖監測等綜合治療方法使血糖長期穩定地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同時減少有害因素如吸煙、飲酒、糾正高血壓、高血脂及血液高凝狀態。通過以上努力防止或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四級預防:目的是延緩或阻止糖尿病並發症的惡化,減少糖尿病人的致殘和死亡。主要措施是對已確診的糖尿病應定期查眼底、尿微量白蛋白、心血管及神經系統功能狀態,及早發現並發症,並有效地治療。對已確診的糖尿病並發症應采用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有效地阻止或延緩並發症的惡化,降低糖尿病血管神經並發症嚴重的致死致殘率。

如果你已經成為糖尿病患者也不必悲觀,只要長期有效的做好以上四點,是可以防止的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的。如果已經出現並發症,就要盡量延緩並發症的進一步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