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能吃無糖月餅嗎

糖尿病人能吃無糖月餅嗎

  在超市看到月餅,小肖想快過中秋了,離家在外,真想吃到小時候的五仁月餅。一個電話打回家,媽媽火速在不同糕點鋪買了五仁月餅托人捎來。迫不及待咬一口,雖然口感不如大牌糕點,但兒時家鄉的味道已經夠她咀嚼回味了。3塊月餅當午飯和晚上點心,味蕾和神經滿足的同時,胃卻開始不舒服了,酸得像釀了一肚子醋。這時看到媽媽留在盒子裡的紙條:少吃點,你胃不好。

  無糖月餅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

  有糖尿病的老人,以前只能看家裡人吃月餅,別人都吃膩了,可他們卻只能眼饞咂嘴。於是,號稱沒有蔗糖的月餅就冒出來了。沒糖咋還甜呢,這是木糖醇之類的甜味劑起的作用。雖然用甜味劑代替蔗糖,大大降低了糖尿病患者的風險,但是別忘了,某些餡料本身就含有大量的糖分,加上面皮中也含有可轉化為糖的澱粉,雖能獲得口感上的甜味,但會對人體肝髒、神經系統產生危害。所以還是不能只圖嘴巴痛快。

  另外,還有消息說,有些無糖月餅只是一種概念的炒作,只是把裡面的蔗糖換成了麥芽糖,這種月餅對一些糖尿病人群同樣有危害。

  現在還有一種晶瑩剔透的冰皮月餅,用糯米粉做皮,非常可愛。有的人認為沒有了傳統月餅皮的油汪汪和糖分,就會好消化多了。實際上,糯米也屬於不好消化的東西,加上冰凍後口感更好,對胃的摧殘也更大了。

  糖尿病人要慎吃無糖月餅

  不管什麼月餅,都不能因為宣稱健康、天然,就敞開了吃。特別是不要圖方便,用它來當早餐或宵夜。早晨消化系統剛開始新的工作,就填進去這麼難以消化的東西,會加重胃酸等。晚上睡覺前吃,不光長肉,也會害消化系統加夜班。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以吃少量的“木糖醇”月餅等無糖月餅,但記住切不可貪吃,另外,吃月餅的時候,不要同時吃油膩的肉類食物,以免更加難以消化。盡量多喝湯、水。並且,每天最好不要超過1個,胃不好的人,還要分幾次吃。

  月餅油脂大糖分高

  胃病、膽囊疾病、高血脂等患者不要多吃

  各大糕點店和超市裡的月餅,都以比“土月餅”更加精致的“妝容”和味道誘惑著人們,但高檔未必就等於健康。有關專家說,如果知道自己腸胃不好,月餅還是要少吃。因為月餅裡含有大量的糖分、油脂,還有各種不易消化的餡料,這些都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而本身有胃病的人,胃部會經常泛酸,甜食又容易加重胃部泛酸的症狀。除了胃不好的人,老人和小孩,一個是消化功能退化,一個是尚不健全,也應該少吃。

  此外,林主任提醒有肝病的人也要少吃月餅。肝病患者食道底部或者胃部的靜脈發生曲張變形,吃干、粗的月餅時,腸胃負擔過重,就有血管破裂大出血的危險。此外,膽囊炎、膽結石等膽囊疾病患者,也是如此,消化系統負擔太重,會增大急性胰腺炎的危險。

  還有高血脂高血壓患者,別太貪戀肉類和蛋黃類的月餅,這種月餅油脂特別高,容易導致血液黏稠、血壓升高,給心髒帶來負擔。

熱門圖文
五谷雜糧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還是有害處?

谷物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還是有害處?這個問題有兩種不同的觀點。認為有害的起於1797年英國醫

如何使用蜂膠治療糖尿病呢

糖尿病治療的方法是很多的,人們應該注意了解糖尿病的存在,患上糖尿病的話要注意好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