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不妨吃點蜂王漿

糖尿病人不妨吃點蜂王漿

  有資料介紹,遼寧省職工醫院用鮮王漿治療38例Ⅱ型糖尿病患者3個月(一個療程)後檢查,顯效23例,占60.5%,好轉12例,占31.6%,無效3例占7.9%,總效率92.1%。國外介紹蜂王漿治療糖尿病的資料也很多。
  
  蜂王漿對糖尿病能夠起到治療作用,其主要原因是:
  
  1、胰島素樣肽類的作用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特效藥物,而蜂王漿內含有胰島素樣肽類,其分子量與牛胰島素相同,因而對糖尿病患者有醫療作用。  

  2、改變受損胰島β細胞功能 糖尿病的發生與胰島素本身的細胞受損的功能失調有關。而蜂王漿具有使受損組織細胞再生的作用,能使胰島β細胞代謝恢復正常,促進分泌胰島素,從而發揮正常的降血糖作用。
  
  3、常量和微量元素的作用 經研究,鉻系一種新的降糖因子,對各種類型的糖尿病都有奇效,對Ⅱ型糖尿病的效果好於Ⅰ型,對葡萄糖耐糖損傷效果最好;鎂參與胰島β細胞的功能調節,可改善糖代謝指標,降低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率;鎳是胰島素畏酶成分;鈣能影響胰島素的分泌釋放;鋅可維持胰島素的結構與功能等。蜂王漿中所含的多種常量和微量元素生物活性好,易於吸收利用,所以它對糖尿病治療非常有利。
  
  4、維生素的作用 蜂王漿中含有人體必須的維生素多達10種,對脂肪代謝和糖代謝能起到良好的平衡調節作用,可把肥胖者的高血脂、高血糖降為正常。蜂王漿中還含有豐富的乙酰膽鹼(每克蜂王漿中含量達1毫克),有降低血壓和降血糖的作用。
  
  5、促進蛋白合成作用 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缺乏而使蛋白質代謝紊亂,肌肉組織中的蛋白質分解為氨基酸,氨基酸通過血液進入肝髒而合成葡萄糖,使血糖升高。而蜂王漿有促進蛋白質合成作用,對糖尿病患者則可使其血糖下降、尿糖減少,從而臨床症狀得以改善。
  
  6、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 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時,導致生理平衡紊亂,易患糖尿病等多種疾病。而蜂王漿對骨髓、胸腺、脾髒、淋巴組織等免疫器官和整個免疫系統產生有益的影響,能激發免疫細胞的活力、調節免疫功能、刺激抗體的產生、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增強免疫力,因而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產生神奇的作用。  

  中醫認為,糖尿病是一種虛損性疾病,其主要矛盾是腎虧,而蜂王漿是補腎強身的佳品,能強體免疫,調節內分泌功能。因此糖尿病患者服用蜂王漿是一種安全有效的以治本為主、標本兼治的治療方法。
  
  用蜂王漿治療糖尿病,一般采用大劑量,日服量15-30克,分早、晚兩次直接空腹服。購買蜂王漿時需注意,不要購買假冒偽劣商品和腐變過期品。蜂王漿不能常溫保存,購買後需在冰箱內冷凍保存。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粗糧好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要特別的制定,尤其對於粗糧。那麼,什麼樣的粗糧適合糖尿病患者呢?  粗糧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巧克力呢?

巧克力是一種非常美味的零食,尤其是女孩子都特別愛吃。巧克力的的主要原料是可可豆,包含牛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