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需警惕的五大飲食誤區

糖尿病人需警惕的五大飲食誤區

糖尿病飲食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飲食的誤區是很重要的,所以患者要多加了解飲食的誤區是很重要的,那麼,糖尿病人需警惕的五大飲食誤區?下面就請專家詳細的給我們講解一下。

一、只要加大口服降糖藥劑量,多吃點沒關系

一些患者在感到饑餓時常忍不住多吃幾口飯,爾後再采取自行加大口服降糖藥的方法,誤認為飲食增加了,多吃點降糖藥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

事實上,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在加重了胰島細胞負擔的同時,可能增加低血糖及藥物副作用的發生,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二、調整飲食就是吃素

糖尿病患者中不少人都發生過程度不同的低血糖症狀,除不合理應用胰島素、藥物使用不合理外,飲食調節不當也是重要原因。多數患者發現糖尿病後,都會采取控制飲食的方法進行治療。但是少數患者把飲食調整簡單地理解為吃素,並過度控制主食,從而引發低血糖或營養不良。

糖尿病患者對飲食的調整無需一步到位,應在醫師和營養師指導下循序漸進地進行,以保證營養,保持熱量平衡。患者切不要片面地變成只吃素不吃葷,這樣容易造成營養素缺乏,對身體傷害更大。平衡膳食最重要,每天應攝入250克牛奶、一個雞蛋、3兩左右瘦肉或魚,一斤蔬菜及適量主食。

三、少飲水可以少排尿

糖尿病患者常有口渴、喝水多、排尿多的表現。病友們常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後應該控制喝水,這樣才能減少排尿的次數。

喝水多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有時會使病情加重,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非常危險。糖尿病患者的多尿症狀也並非體內水多,而是血糖升高所致。

喝水有利於體內代謝產物的排出,防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發生,同時喝水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預防因血粘度增高而引發血栓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等口渴才喝水,要主動多飲水。但有嚴重腎功能障礙,尿少、水腫時應適當控制飲水。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詳細的給我們講解的有關糖尿病,相信你也以定有了一定的了解,望患者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醫,不要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期,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