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的飲食怎樣更健康

糖尿病人的飲食怎樣更健康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有很多,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糖尿病現在已經是常見的一種疾病了,很多人都患有糖尿病,卻不知道糖尿病的一些禁忌與飲食方面的問題,那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怎樣更健康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首先是控制總熱量的攝入,攝入的能量不要超過消耗的能量。

其次,膳食要平衡,各營養素之間的比例要合適。不要食用高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如葡萄糖、麥芽糖、蜂蜜、白米飯、白面粉、新鮮的土豆和蠶豆等。由於糖尿病患者糖異生作用增強,蛋白質消耗增加,易出現負氮平衡,故選用適量的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成人1.2g/(kg.d),蛋白質可達到或高於總能量的20%。伴有腎功能不全時,應限蛋白質攝入量。

第三,糖尿病的飲食要注意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B2、PP、B12等)可改善患者的神經系統並發症。供給足夠的維生素A可以彌補患者難以將胡蘿卜素轉化為維生素A的缺陷。充足的維生素E、維生素C和β-胡蘿卜素能加強患者體內已減弱的抗氧化能力。三價鉻可促進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促進葡萄糖的氧化磷酸化,促進糖原合成,從而降低血糖。缺鋅會引起胰島素分泌減少,對胰島素作用的抵抗性增強。錳是羧化酶的激活劑,參與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謝,錳缺乏可加重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不耐受。

第四, 補充膳食纖維也是糖尿病的飲食注意事項。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較好的防治糖尿病的作用,能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降血壓、降血脂和防止便秘等。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吸水膨脹,吸附並延緩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的吸收,減弱餐後血糖的急劇升高,有助於患者的血糖控制;同時還具有降血脂作用。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加快食物通過腸道,減少吸收,具有間接的緩解餐後血糖和減肥作用。

上述就是關於糖尿病的飲食的問題,相信您應該有所了解了吧,希望上述內容能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在這方面還有問題的話請咨詢我們的專家,專家會為您詳細解答。祝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