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的不宜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的不宜

在我們平時吃了這麼多食物,對於常人我們中就有很多人吃東西,對食物都有很多禁忌,比如有的人不能吃蝦,有的人不能吃姜蒜等等。那麼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到底對哪些食物是禁忌呢?下面我會例舉一些例子,讓我們在平常的日常飲食中就多加注意。

1:禁用食物有: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卜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2: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3;蛋黃和動物內髒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5: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6: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7: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除控制總熱卡外,還應做到食品多樣化,但因為限制糖、鹽,使菜肴味道較單一。針對這一點,市場上生產了多種甜味劑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產熱、不含任何營養素,近兩年有一種甜味劑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組成,也不產熱,無任何副作用,是目前較理想的甜味劑,如紐特糖、元真糖。

8: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的患者,同樣需要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對肥胖合並有高血壓、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較嚴格的飲食控制外,忌食動物內髒、蛋黃、魚子等,嚴格控制動物油如黃油、豬油、牛油等,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利。

9:對於合並腎髒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總熱量外,應根據病情注意少鹽,無鹽或少鈉及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供應不宜過高,並且忌食豆制品,對於尿毒症應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麥澱粉代替米、面、蛋白質供給首選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綜合上面,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在日常生活中對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的食物,有一個大概的了解了,那麼了解之後呢,我們就應該在生活中時時的注意。這樣才能有效的減輕糖尿病患者的病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