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降血糖從源頭抓起

降血糖從源頭抓起

糖尿病作為一種“現代病”,發病率越來越高,發病年齡也越來越年輕。每逢體檢,人們都會緊張地關注自己的血糖。然而中醫認為,只有真正找到病根,才能從源頭控制糖尿病。

“陰陽火盛”易致病

中醫把身體分為上、中、下三個功能區,上焦以肺為主,管理水分,如果水分消耗過快,身體就會出現干渴的症狀;中焦以胃為主,主要功能是消化食物,如果消化能力增強,就會表現為吃得多、消化快、同時消瘦;下焦以腎為主,用以排洩尿液,如果腎髒過熱則會使過濾功能亢進,血液中的水分就會被直接轉化為尿液,使得排尿量增多。如果身體得不到水分補充,就會出現水分枯竭,這是身體小環境中最不好的後果。

所以糖尿病被中醫認為是“消渴症”,是“三焦”消瘦干渴所致,並按病程的輕重對應分為上消、中消和下消。

當人體陰陽失衡,體內陽氣過盛,就會引起某一焦的功能亢進,從而過度消耗能源,出現饑渴症狀。但無論是哪一消在先,最終的歸宿都是下消。

從源頭控制糖尿病

源頭1:遺傳因素

患糖尿病有遺傳因素,有些受精卵剛剛形成時,父母就已經把那種基因缺陷刻錄在DNA上,當某些外界因素的誘導下,有遺傳體質的人就更容易患病。

提示:基因缺陷只是內因,患病通常是內因、外因以及誘發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如果能在生活中注意杜絕外因和誘發因素,就能抵御疾病纏身。

源頭2:陰虛體質

陰虛體質的人很容易上火,所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這種體質如同干柴一樣很容易被火點著。無論是上中下哪一焦,都存在這個問題,陰虛和火旺一旦遇到一起,消渴的先兆就會產生。

提示:最好的辦法是保持身體濕潤,不讓烈火遇到干柴。每天多吃些水分較多的水果,如黃桃、柚子、雪梨、蘋果、猕猴桃等。少吃或不吃辣椒、過甜或過鹹的食物。

源頭3:過勞或過逸

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上的勞累,都會讓身體對外界的協調、應對能力明顯下降。

反之,如果因為生病後太過安逸,不去有意識地消耗多余的能量,身體中那些多余的能量就會變成“糖原”被過度儲存起來。

提示:睡眠能穩定內分泌。再忙再累也要注意安排好休息時間,熬夜會打亂身體工作流程,導致胰島素分泌失去規律或反應不及時,使糖的分解代謝失常。

即使患病也要注意運動。此外,可適當少穿些衣服,讓肌膚始終有一絲涼意。人體在寒冷狀態下,需要消耗體內能量來御寒。

源頭4:放縱飲食

中醫認為,煙酒在體內作為異物會影響飲食的營養吸收,使糖類轉化成能量,導致血糖越積越多。中醫雖然不主張飲食療法,因為糖尿病的根源並不完全在於飲食,但也不能過於放縱飲食,以免造成體內代謝過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