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飲食的科學計算飲食熱量

糖尿病飲食的科學計算飲食熱量

 患了糖尿病,吃哪些食物對病情控制有好處呢?這讓很多人為難,其實不管是日常吃的谷物、豆類、蔬菜、水果、肉食及調味品,還是有藥物功效的中藥材呢?當然,了解了適合吃哪些食物之後,重點就是要知道怎麼吃,這也是非常關鍵的。

 

糖尿病飲食的科學計算飲食熱量

所以糖尿病飲食的科學計算飲食熱量就很重要了:

糖尿病患者不但需要在飲食上加以控制,也需要做到營養均衡。到底患者怎麼才能知道他們每天攝入多少熱量呢?這有一個科學的算法嗎?

有一種方法叫做“食物交換份”法,就是將不同類別的食物按照份量劃分,每份食物所含熱量類似,約為90千卡,可以在同類食物中互相代替。

糖尿病患者可以按照個人的體重和每日所需熱量,大概估算出每日所需各類食物的份數,這種計算食物熱量的方法簡便易行,被廣泛采用。

下面給大家介紹的不同類別食物的“交換份”,以及患者如何計算每天應該攝入多少熱量?不同熱量需求應該怎樣吃(吃什麼樣的食物?多少份?)等等。

等量主食包括谷類、米面類“交換份”,像大米、小米、掛面、玉米粒、粉條、餅干等,這些主食25克等於熱量90千卡。

土豆125克,饅頭35克,面包37.5克,等於熱量90千卡,患者可以通過這些數據替換。

等量蔬菜類的食物“交換份”,白菜、青菜以及冬瓜、黃瓜、蕃茄、芹菜、西葫蘆、鮮蘑菇、茄子、菜花,這些是500克可以產生90千卡的熱量。

南瓜、白蘿卜、甜瓜、絲瓜,為350克,就是我們說的7兩。

荷蘭豆、豇豆為250克;蒜苗、胡蘿卜200克,豌豆100克。

產生90千卡熱量的每種水果份量都是不同的,西瓜750克,草莓300克、梨250克、橘子250克。橙子、菠蘿、蘋果、桃子這些都適合患者食用,一般是200克。

蛋白質類包括魚、肉、豆制品,每份產生90千卡的可以看一下:豆腐是200克,鮮蝦100克,魚肉75克,6個鹌鹑蛋、1個雞蛋、雞肉50克,豬、牛、羊肉都可以吃50克,豆腐干50克,黃豆20克。

對於乳制品能產生90千卡熱量的有脫脂奶粉220毫升,淡豆漿200毫升,酸牛奶110毫升,牛奶160毫升,低脫脂奶粉25克,奶酪25克。

對於油脂類的“交換份”,葵花籽、南瓜籽30克,芝麻醬15克,花生米15克,桃核仁12.5克以及花生油、豆油、菜油、芝麻油9克到10克之間。

對於花生油、豆油、菜油、芝麻油一般1調羹是10克,可以產生90千卡熱量。

通過以上的敘述相信大家對,糖尿病飲食的科學計算飲食熱量,都有了相應的了解。希望患者在平時要多加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