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整夜腿痛 糖尿病帶來的“信號”

整夜腿痛 糖尿病帶來的“信號”

  兩年前,不知什麼原因,簡女士的雙下肢開始麻木、疼痛。夜深人靜之時,她的雙腳仿佛被什麼束縛住似的,足尖發涼,足部以上部位像刀割般疼痛。她不得不按摩下肢,然後慢慢磨下床,在房間裡走上一兩個小時,症狀才逐漸緩解。

  簡女士到附近小診所做理療、按摩,不見好轉。日子久了,她對這個頑疾只好聽之任之。

  昨日,簡女士因突發高血壓病到市中心醫院檢查。醫生詢問病史,發現她患糖尿病竟有20多年,一直自行服藥降血糖,但控制效果不佳,還並發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雙眼視物模糊。經足部相關檢查發現,原來她患的是糖尿病痛性神經病變。

  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趙湜介紹,糖尿病痛性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發病率在50%—90%之間。她提醒,如果四肢出現持續性疼痛、麻木,要檢測一下血糖是否偏高。糖尿病患者每天要檢查足部,以避免因感覺遲鈍未能及時發現小傷口。

  留意細節 及早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是威脅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嚴重疾病,致殘率及致死率僅次於心腦血管病、癌症,占第三位。然而,糖尿病的早期症狀多較隱蔽,大多數在不知不覺中纏身,一旦被醫生發現,往往已有了相當長的病程。所以說,患者若能早期自我察覺該症的一些蛛絲馬跡,對早期明確診斷,及時進行治療,大有裨益。以下幾種情況,很可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值得注意。

  1.人到中年,首次患肺結核病,雖積極治療,但病情仍繼續惡化,且很快形成空洞者。

  2.老年人一向注意個人衛生,但近期頻繁出現此起彼伏的皮膚疖腫或遷延不愈的皮膚感染者。

  3.視力下降,眼科檢查發現眼底視網膜上有微血管瘤,或年紀較輕,卻患了白內障,甚至雙目失明者。

  4.如果是雙胞胎,特別是同卵雙胎,中年後若其中一位患了糖尿病,另一個患病的可能性較大,其患病率高達90%。

  5.如果父母發生過糖尿病,那麼其子女發生本病的可能性亦較大,發病率為30%。

  6.孕婦分娩了一個巨大胎兒(約4000克以上),就應考慮這位媽媽是否患有糖尿病。

  7.對凡是發生不明原因死胎、羊水過多、前置胎盤、新生兒窒息的孕婦。

  8.孕婦體重較正常孕婦的體重重20%以上者,亦應考慮是否患有糖尿病的可能。

  9.男子無明原因出現陽痿,但經應用壯陽藥物治療而無效者。

  10.出汗增多或減少。主要表現為患者進餐時前額、顏面明顯減少者,患者常表現為體溫調節失常,室溫上升,體溫亦增高。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