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水桶腰”“將軍肚”的危害

“水桶腰”“將軍肚”的危害

  如果您是腰圍超過90厘米的成年男子或者是腰圍超過80厘米的成年女子,那麼就該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多加注意了。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一項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腰圍大小與糖尿病、高血壓的患病率具有非常緊密的關系,當心“水桶腰”、“將軍肚”裡暗藏著糖尿病、高血壓等健康隱患。

  從2002年起的4年多時間裡,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南寧市、欽州市、賀州市、河池市作為城市調查點,以天等縣、靖西縣、巴馬縣、忻城縣為農村調查點,先後對4573名18歲以上的廣西居民進行的身體測量觀察。

  調查結果顯示,成年人腰圍每增粗一圈,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幾率就增加一分。85-89厘米的腰圍對30歲以上的男性來說是一個糖尿病的“黃牌尺寸”,患病率高達8.9%;男性腰圍在85-89厘米和大於90厘米時,高血壓患病率分別為28% 和41.2%;女性腰圍在75-79厘米和大於80厘米時,高血壓患病率分別為16%和37.8%。

  腰圍大小對於城市女性來說,可能不僅是獲得更多異性“回頭率”的決定要素,恐怕也是自己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調查顯示,腰圍大於80厘米的城市女性糖尿病患病率和高血壓患病率高達10.6%和38.3%,均比普通成年女性的患病率高出3至4倍。

  據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介紹,向心性肥胖者的特征是體型最粗的部分在腰腹部,腰圍往往大於臀圍,也就是通常說的“水桶腰”、“將軍肚”。大量事實證明, “水桶腰”、“將軍肚”不僅是人們優美體態的“雷區”,更是可能引發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重要“警示信號”。

  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合理的運動是告別“水桶腰”、“將軍肚”的良方。專家建議,在平時飲食方面,應多喝清水茶水、少喝汽水類飲料,多吃水果、少吃煎炸及油膩食物;在日常運動方面,應多走路、少坐車,上班時間抽空做一做體操,周末爬爬山、打打球。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再佐以科學的方法及頑強的毅力,告別“水桶腰”、“將軍肚”,遠離糖尿病、高血壓並非難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手腳麻木是並發症嗎?

糖尿病人手腳麻木是並發症嗎?糖尿病人的並發症有很多,其中一項就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病變可

從哪些方面可以判斷是否患上了糖尿病呢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當身體出現問題所顯現出的症狀也不同,大多數人提到糖尿病首先想到&l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