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肺心病友也應關注“血糖”

肺心病友也應關注“血糖”

  臨床資料顯示,肺心病合並糖尿病占全部住院病例的10%左右。但由於臨床表現不夠典型,加之患者缺乏這方面的知識,已被忽略,容易被漏診或延擱治療,不僅使得糖尿病病情加重,還會導致肺心病病情復雜化,影響療效。因此,患者應對此提高警惕。

  肺心病引起糖尿病發生與發展的機理比較復雜,主要有以下4個方面的促發因素:1.肺心病時的缺氧狀態可使胰島細胞代謝功能降低,引起胰島素分泌減少,是引起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因素;2.肺心病繼發的紅細胞增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循環障礙,也可造成胰島細胞損害而影響糖脂代謝;3.為了緩解喘息,患者可能長時間服用激素,由此造成外源性皮質醇增多,也會促進血糖升高;4.肺心病患者多為老年人,本身糖耐量降低,再加之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機體應激狀態,可激發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而促使血糖增高。

  一般情況下,肺心病合並糖尿病的程度較輕,大多數屬於輕中度糖尿病,早期加以控制效果良好。如果血糖檢測結果為輕度糖尿病,無需服用降糖藥,通過加強原發病治療,配合飲食及運動療法即可使升高了的血糖降下來。如果已達到中度以上,則要在上述基礎上加服降糖藥,效果不錯。若單純服用口服降糖藥療效差,可輔用胰島素注射,以使血糖降至正常范圍,而後減量或停用,但口服降糖藥需要長期應用。具體的治療及用藥方法應由醫生決定,患者則遵醫囑用藥。

  

熱門圖文
常見的1型糖尿病病症是什麼?

1型糖尿病血糖更容易波動,更容易出現症狀,更容易在兒童期、年輕時就表現出來。到底1型糖尿病

糖友開車出門要小心

糖友開車出門要小心,荷蘭醫學雜志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每年在14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人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