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什麼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呢?

什麼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呢?

  糖尿病自主神經分布在全身各組織器官,不同部位的自主神經受損後的自主表現各不相同。什麼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呢?

  ①支配胃腸的自主神經受損後,因胃腸動力減退、排空延遲導致進食後食物長時間儲留在胃中,引起上腹部脹滿、嗳氣、惡心、嘔吐等,可出現頑固性便秘或腹瀉,有時兩者會交替出現。

什麼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呢?

  ②支配膀胱的自主神經發生病變時會引起排尿困難,尿潴留,易合並感染,甚至引起腎功能迅速減退,出現尿毒症。

  ③心髒自主神經發生病變後主要表現為“鐘擺樣”的固定心率,即心跳不像正常人那樣隨呼吸和運動發生快慢變化,這樣運動時因為心率不像正常人那樣加快,就會造成機體供血不足,出現嚴重的心慌、頭暈、氣短等症狀。患者容易發生心跳驟停而猝死。此外,無痛性心肌梗死的發生率也明顯高於非糖尿病患者,病人常常因得不到及時診治而死亡。

  ④支配血管的自主神經受損會導致體位性低血壓,患者從平臥、坐位或蹲位站立時血壓會突然下降而從正常血壓變為低血壓狀態,就像老張那樣下床時會感到頭暈,眼前發黑、心慌,嚴重時甚至會摔倒或神志不清。這是由於神經受損,血管不能及時收縮以維持正常血壓導致腦供血不足。

  ⑤支配皮膚汗腺的自主神經發生病變後,可有出汗異常,有的人即使是夏天天熱時也不出汗,而有的人無論環境溫度高低卻一直出汗。

  ⑥男患者發生自主神經病變還會引起陽痿等性功能障礙。

  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高血糖是神經病變的重要病因。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時要重視自己的血糖,定期檢查,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避免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發生。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的病因及症狀!

什麼叫做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占糖尿

女性糖尿病症狀你是否了解

絕大多數女性同胞糖尿病患者非常的擔心,糖尿病侵害的對象本來是沒有性別關系之分的,不過,由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