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血糖和尿糖是怎麼回事?

血糖和尿糖是怎麼回事?

  我們所說的血糖通常是指血中的葡萄糖。人進餐後,特別是食用碳水化合物飲食大約2~4小時後,血中葡萄糖濃度明顯增加,空腹8~12小時後則降低。在健康人體內,由於神經和激素的調節,使得血糖濃度經常保持動態平衡。餐後血糖水平明顯增加時,多余的葡萄糖通過合成糖原儲存於肝內(即肝糖原)。當身體因消耗而血糖降低時,肝糖原分解產生的葡萄糖又釋放入血。這樣,健康男女的血糖濃度波動在一定范圍(空腹全血血糖為70~115毫克/100分升或3.9~6.1毫摩/升)內。

  血糖是診斷糖尿病的依據,是判斷病情和觀察療效的主要指標。臨床上血糖測定標本可用血漿、血清或全血。但是診斷糖尿病時,必須應用靜脈血漿(或血清)血糖為標准。靜脈血漿葡萄糖與靜脈血清葡萄糖水平無明顯差異。血清血糖略低於血漿血糖是因為形成血清過程中紅細胞需要消耗血糖的緣故。

血糖和尿糖是怎麼回事?

  “全血血糖”是手指末梢毛細血管(相當於末梢動脈)血的全血血糖,用快速血糖儀測定。進食後小於2小時內,組織正在利用吸收入血的葡萄糖,毛細血管血糖值高於靜脈全血血糖值,餐後3小時兩者基本平衡相等;空腹或禁食8小時以上時,二者全血血糖達到平衡狀態,兩者相等。

  臨床上抽取靜脈血測定的是“血漿血糖”,健康人的血漿血糖為3.9~6.9毫摩/升。“餐後血糖”指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計算餐後1/2~3小時的血糖。臨床上常用的是餐後2小時血糖。如果餐後血糖超過7.8毫摩/升,屬於糖耐量減低。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空腹靜脈血清(血漿)葡萄糖≥7.0毫摩/升,任何時間靜脈血清(血漿)葡萄糖≥11.1毫摩/升即可診斷為糖尿病。測定糖尿病患者血糖時,常用靜脈血漿葡萄糖和毛細血管全血葡萄糖(即手指端血糖)。血細胞比容正常時,等體積的血漿和血清葡萄糖含量較全血高10%~15%(由於血細胞所占體積的原因)。血漿中纖維蛋白原去除後就是血清。因此,血清不含纖維蛋白原。毛細血管全血葡萄糖水平較靜脈血漿(或血清)葡萄糖低10%。血糖測定標本應用血漿,既方便,測得結果又可靠。毛細血管血標本與靜脈血標本二者的測定值在空腹時無區別,但餐後1小時的血標本,二者血漿血糖水平可相差2.27±0.66毫摩/升。應用全血測定約較血漿低大約12%~15%。

  血糖測定方法主要有三種:

  1.葡萄糖氧化酶法特異性強、價廉、方法簡單。其正常值:空腹全血為3.6~5.3毫摩/升,血漿為3.9~6.1毫摩/升。

  2.鄰甲苯胺法血中絕大部分非糖物質及抗凝劑中的氧化物同時被沉澱下來,故不易出現假性過高或過低結果,較可靠。正常值:空腹全血為3.3~5.6毫摩/升,血漿為3.9~6.4毫摩/升。

  3.福林—吳氏法:此法測得血糖含量並非全部為葡萄糖,有不少非糖還原物質。測得的數值比實際高,已趨向淘汰。空腹血糖正常值為4.4~6.7毫摩/升。我國臨床檢驗中心推薦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過氧化物酶比色法)測定血糖。

  人體處於相同環境和生理狀態時,測得的血糖水平應為:血清≥血漿>末梢全血>靜脈全血。因為應用血漿測血糖時對抗凝劑選擇有嚴格要求,所以現在臨床多推薦測定血清葡萄糖。靜脈血糖值低於動脈血,臨床一般不用動脈血。

  當一個人的血糖超過腎糖阈時,尿液中就會出現糖(尿糖)。尿糖陽性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線索,但是不能作為診斷依據,因為尿糖受血糖水平和腎糖阈的雙重影響。尿糖出現(尿糖陽性)僅能說明血糖水平超過了腎糖阈。腎糖阈較低的人出現尿糖時,稱為腎性糖尿病。腎性糖尿病患者常常經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即可證實診斷。

熱門圖文
從腳部可以傳遞哪些信號

平常我們要多注意腳部。從腳部可以傳遞哪些信號呢?下面就來具體的了解一下。  1、腳掌疼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措施

(1)積極控制糖尿病。早期確診糖尿病,早期采用控制飲食、口服降血糖藥物、注射胰島素及適當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