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預防失眠?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預防失眠?

  糖友缺覺的確是個大問題,它關系著血糖控制的好壞。到底是什麼擾亂了糖友正常的生活質量,讓他們無法安睡呢?

  1、心理壓力大。剛被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由於心理負擔過重,容易失眠。就目前的醫療水平而言,糖尿病還不能根治,得了糖尿病需要終身服藥,增加了家庭負擔,患者思慮過多,就容易導致失眠。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嚴重的並發症也會給患者帶來心理陰影。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預防失眠?

  2、夜間低血糖。夜間血糖偏低是引起失眠的一個主要原因,需要告誡患者的是要看相對血糖值,如果患者平時的血糖都在7.0毫摩爾/升左右,睡前血糖在5.0毫摩爾/升,血糖值就相對偏低了,要及時糾正,避免出現夜間低血糖。

  3、甲狀腺功能異常。有些老糖友的甲狀腺功能異常,也導致睡眠障礙。

  4、血壓和心率。血壓和心率也會影響睡眠。

  如何幫助糖友睡好覺呢?

  祛除病因糾治失眠

  解決糖尿病患者的失眠,先要找出引起失眠的具體病因,通過祛除病因從而糾治失眠。對因血糖波動而出現失眠的患者,一定要進行積極干預使血糖控制平穩達標;對糖尿病並發症引起的失眠,首先要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的進展,同時予以對症治療。例如皮膚干燥瘙癢者用止癢洗劑;肢體麻木、疼痛者用營養神經的藥物及止痛藥;合並高血壓者一定要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因胃輕癱、神經性膀胱引起失眠者中西藥結合治療效果較好;因焦慮引起的失眠,應尋求心理治療。如果失眠比較嚴重,必要時加用西藥鎮靜劑(阿普唑倫、舒樂安定等),但一定要短期、量小;如果是由於呼吸睡眠暫停而影響睡眠,應到耳鼻喉科進行診治。

  失眠如何預防

  應使生活規律化、按時作息,午睡時間不宜過長,避免晚上睡前進行體育鍛煉、喝咖啡或濃茶等提神的飲品,睡前用溫水泡腳,這些做法對改善病人睡眠大有好處。此外患者還應了解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相關知識,合理用藥;在服藥過程中注意藥物對睡眠的影響;保持心情舒暢,培養生活情趣,樹立康復的信心,從而能夠愉快地工作、學習和生活。

 

熱門圖文
患上糖尿病以後出現的症狀有哪些?

大家對於糖尿病並不陌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糖尿病的發病率每年都會提升,因此該病引起了很多朋友

糖尿病人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也是會有很多比較常見的疾病,在面對這些時候更是要采取好的方法,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現會影響身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