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注意常見的幾類降血糖的藥物

注意常見的幾類降血糖的藥物

  患上了糖尿病飲食上面是有嚴格的要求的,很多的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不好治療的一種疾病,所以患者要在各方面注意它自身帶來的傷害,尤其是要注意降糖藥的飲食,那麼,注意常見的幾類降血糖的藥物?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第一類,雙胍類,這是目前市面上常用的一種,此種藥物,單獨使用不會降低血糖,長期使用也較不會增加體重,所以這類藥是肥胖者或輕度糖尿病患的首選藥物之一。初期使用可能會出現腸胃不適(如腹瀉、腹脹、腹痛)現象,持續使用副作用便會減輕。同時要注意,肝腎機能不全或者有心肺衰竭等病患,皆不宜使用。

  第二類,磺脲類降糖藥物,這是大家最為熟悉的一種口服降血糖藥,而且藥物種類也最多,主要是通過刺激胰髒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且是控制第二型糖尿病的主力藥物。這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因此選擇此類藥物要考慮病患的年齡、肝腎功能、營養狀態,設定的血糖控制目標也要因人而異。

  第三類,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這類藥物會干擾食物中各類糖的水解,從而影響腸道內對葡萄糖的吸收。最顯著的效果是降低飯後血糖,但是對空腹血糖影響不大。此類藥物不會造成低血糖或乳酸中毒,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脹氣,其他的一些常見如腹痛或腹瀉等副作用則較少見。最適用於以飯後血糖升高為主的輕度糖尿病病患,特別是喜歡攝取高澱粉(如米飯面食)食物者。

注意常見的幾類降血糖的藥物

  第四類,胰島素敏感劑,這種藥物是目前一種新型的抗糖尿病藥物。研究顯示此藥物在血脂、血壓及心血管方面有正面的影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藥可能造成體液增加,所以心髒衰竭的病人不要用。還有一點,使用此藥時,須於第一年每兩個月進行定期監測肝功能,若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上限的2.5倍即需停藥。

  溫馨提醒:糖尿病的出現已經給很多的家庭照成影響了,糖尿病的病人要及時的選擇接受這種疾病的危害,尤其是要注意各方面的飲食,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預警和護理

由於糖尿病的並發症種類比較多,而糖尿病皮膚病變由於症狀較輕、且容易混淆,在日常生活中易不受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保健措施

糖尿病是一種高發疾病,給患者造成了很多的影響,這種疾病患者要及時的治療,但是關於糖尿病在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